以砂拉越人民性命和健康为优先张健仁促砂政盟别为政治便利而进行州选

380

联邦及砂政府在举行下一届州选之前,必须确保所有选民都可以在安全的情况下投票。否则,如果砂政盟(GPS)政府只为了他们的政治权宜之计而把砂拉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置于危险之中,砂政盟政府将难辞其咎。

截至7月25日,只有58.9%的砂州人口已接种第一剂疫苗,40.5%的人口接种第二剂疫苗。换言之,约60%的人口还没有完成接种。 更糟糕的是,最近爆发的Delta 变种病毒病例显示,接种两剂疫苗的人士还是有可能会感染Delta变种病毒。

至今,砂拉越每天还是有数百宗新确诊病例。学校依然关闭。许多商业领域还是禁止营业,而大部分获准营业的商业只能在减少人手的情况下营业。雇主面对着生意和支付员工薪资而苦苦支撑,员工则为减薪、减少津贴以及可能被裁退而苦苦挣扎。每天都有许多人寻求粮食援助。

在这样的情况下,现阶段绝对不是举行州选的时候。

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今日在国会透露,内阁决定撤销紧急状态。一旦紧急状态被撤销,这也表示砂拉越必须在撤销紧急状态的60天内举行州选。

我想询问阿邦佐:

  1. 砂政盟是否在联邦内阁中完全没有影响力,以避免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举行州选?
  2. 难道砂政盟是有意利用当前疫情肆虐对砂政盟有利的情况下举行州选,而罔顾及危害砂拉越平民百姓的生命和健康。

事实上,即使联邦政府有意撤销全国的紧急状态,还是可宣布个别地区性的紧急状态,即,单只砂拉越紧急状态,以避免在未来的60天内举行州选。

对此,砂民主行动党呼吁政府对砂拉越颁布的紧急状态命令(Emergency Order),以便砂拉越无须在未来的 60 天内举行州选。

26-7-2021
张健仁
砂民主行动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