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使经济活动半停顿 复苏阶段民众面临通货膨胀生活艰辛

805

疫情后段的经济复甦,人民正开始面对百物通涨,生活很是艰辛。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表示,全国人民历经一年多的冠病疫情,已导致经济活动呈“半停顿”状态,如今朝向经济复甦的道路上,原本希望生活能逐步走向平静,无奈却是变本加厉,遭受百物冲击至遍体麟伤。

眼看我国当下的疫情,根本无法在近期消退。因此,周长佑说,砂政府必须采用长时间实施防控措施,并且提早行动。

“人民须要的不只是疫情下的金钱援助,而是政府设法支撑整个市场的经济,特别是正在恶化中的金融流动状况,应提早拟定相关政策,减少供应链的影响。砂政府切勿再以得过且过的态度处理,这既是当前更需要专注的砂拉越处境,而非如砂政府天方夜谭‘砂可在2030年成高收入州’的言论。”

全球经济供应链虽然都深受影响,然而,他表示,我国政府有责任将其影响在我国降至最低,特别是砂拉越面对更深一层的经济压力,包括长久以来,砂拉越本身的需求绝多数依赖着外来的供应,才造成了今日的残局。

“在过去的一年多来,砂政府也一直忽略了这方面的准备功夫,也从未吸取经验,而不改善州内过于依赖外来供应的商家,如今不只面对百物上涨,还要承受供应不足问题,纵使本州拥有丰富天然资源和良好国际关系,似乎也摆脱不了现实的命运。”

他举例,澳大利亚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澳大利亚靠着其丰富天然资源和良好国际的贸易关系,并在6年前靠着不断进步的发达,回顾该国当时维持了24年没有经济衰退的情况,同样在此次新冠疫情的打击下,仍然可靠本身的国内供应充足,而作出高效率的抗疫结果。

周长佑表示,对许多本地商家而言,相比去年,今年的经济消费已大幅下滑,冷清市场相信是每一商家的强烈感受。然而,砂拉越却有多一层困境,西马货运进口问题是砂拉越人此刻面对的严重问题,而且货运速度也慢,除了西马地区受到行管令的限制,拖延了整个市场的供应需求,如今这一切都明显地浮现在砂境内。

“而今,百物通涨问题再现,衣食住行从食品、零售、建筑和相关行业及日常用品等。在售价出现的波动,直接受冲击的是低收入群体,这正是绝大部分砂拉越群体面对的情况。”

即便是供应端不受太大的影响,低收入群体在消费端面对日用品和生活所需粮食价格高涨的情况下,生活负担增加,若不加紧处理,接踵而来的社会问题也相继发生。

“融入我们日常的百物上涨问题,包括日前的猪肉、饲养鸡只的饲料涨价等,日常用品如5公斤食油,就连拖地清洁剂也涨价,这些涨价都是属高幅度的上涨,甚至是一连串的影响都随着调涨,最后就是百姓们遭殃。”

周长佑说,新冠疫情的确是一场截然不同的危机,也因此,政府更应该做足准备,特别将人民受影响的生活和生计威胁将至最低。他说,人民每日都存在太大的不确定性,加上砂疫情的控制已不怎么样,这是除了疫苗接种以外,政府须专注的部份,即如何做好疫情当下的经济前景。

他强调,砂拉越的经济增长向来依赖制造业、能源及旅游等行业,其经济领域在过去一年多受到严重的干扰,再加上薄弱的经济体系,已经给砂拉越百姓们带来额外的挑战和压力,因此,砂商家和人民在整个经济体陷入这场危机的一年多,将持续的被处在脆弱的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