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华而不实的“吹牛计划” 砂政府应务实推行利民计划制造就业机会

1839

砂州政府当务之急应该是为人民挽救及提供就业机会,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宣布天马行空的“吹牛计划”。

我促请阿邦佐更加务实的制定经济政策和方向。作为砂拉越的领导人,他应该脚踏实地的实行更有效的举措,为砂州人民挽救及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阿邦佐昨日宣布的智轨列车(ART)计划预计耗资60亿令吉。这又是一项阿邦佐不切实际的计划。

早在2017年,砂民主行动党就已建议砂州政府全面改革古晋市的公共巴士系统,即收购所有公共巴士公司,提供300辆巴士在路上川行,同时在实行的最初5年内,为民众提供免费乘搭公共巴士服务。

这项建议的运作经费预计一年只需5千万令吉,并将制造至少1000个中等阶级的就业机会,而乘搭公共交通的民众每月则可节省数百令吉的开销,即汽油、停车费、汽车维修及保养费,甚至是车贷(因民众买车的需求也会相应减少)。

遗憾的是,阿邦佐不采纳这项务实的利民建议,却不断的宣布各项华而不实的计划,如先是预计耗资100亿令吉的轻快铁(LRT)计划,随后则是氢气巴士计划,再来是智轨列车(ART)计划。尽管砂州政府对这些计划沾沾自喜,然而,阿邦佐前两项计划终究是失败了,而轻快铁(LRT)计划更胎死腹中,还未开始就已终结了。而第三项计划可能会遭受同样的命运,因为这项计划根本就行不通,所涉及的成本与实际收益也不成正比。

砂州政府因面子问题,不采纳砂行动党所提出的免费公共巴士服务建议,而白白浪费了3年的时间。如果当时砂州政府肯采纳砂行动党的建议,如今在古晋市,巴士已是川流不息,也可舒缓交通拥挤的问题。

不过,即使是现在开始实行也不会太迟。实际上,在2014年,大马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曾宣布一项古晋市的公共巴士系统及路线计划,但有关计划并没有获得真正落实。

对此,若砂州政府现在开始实砂行动党所提出的免费公共巴士系统建议,我相信在2021年初即可看到实质的成效。它也将为砂州提供很多就业机会,包括巴士司机、技工、系统程序员、系统支援人员等,同时也刺激本地经济发展。此外,也可让乘搭公共巴士的民众节省汽油及交通的开销,从而增加他们的家庭可支配收入。

我们呼吁砂州政府应该即刻实行免费公共巴士计划,不要一再实行各项华而不实,浪费公帑的计划。

砂州政府是受人民之托妥善管理人民的纳税钱。因此,政府必须谨慎花费,并确保人民的每一分钱都花得有价值。

2-9-2020
张健仁
砂民主行动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