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解决外劳准证更新问题 周长佑促内政部暂停大规模抓捕

391

砂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促请内政部长收回成命,停止本月1日起全国大规模的巡捕行动捉非法外劳。

根据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韩查再努丁于日前发表言论,执法当局将在本月起展开大规模逮捕行动,捉非法外劳,确保只有持有合法证件的外劳在我国工作。

周长佑提醒当局,政府在2020年11月16日至2022年6月30日落实重置非法外劳计划,同意并允许相关合法化外劳政策,可在这一年多来,内政部可有实施哪些措施来解决外劳短缺的根本问题?雇主往往给予政府多方位的配合,得到的结果总是如此,政府为所欲为做着自己认为“对的”和“理所当然”的事,纵使雇主已被这些机制压得喘不过气,政府也无动于衷。

事关在去年的6月30日,因为疫情,政府宣布延长合法化非法外劳至今年的6月30日,但在这一年来,很显然的,政府却没有积极协助人民解决问题,一直到期限届满了就直接放声要大规模巡捕,这是完全不合理也不公平的。

“就连政府自己代表的民都鲁区国会议员都知道的问题,没有理由内政部长毫不知情,除非这个部门根本没想过要解决问题,就等执法人员强行执法这一天的到来。”

他质问政府,在这段时间除了将非法外劳逐出我国外,都还做了什么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尤其针对我国人力资源一年不如一年,外劳需求大增的情况下,国家却没有设法留住可用之才,反而强制将他们遣送回去,如此一来,这些工作又能交由谁接手?

周长佑表示,其实雇主也给了政府充足时间来解决外劳问题,是政府自己没有相应的对策,他也相信,外劳问题不仅出现在民都鲁或砂拉越,而是全马都受影响的严重问题,雇主难求员工是主要因素,他遗憾政府并未解决实质问题,如今还大事公告要大规模巡捕,难免给人政府缺钱而向人民“开刀”的感觉。

“况且这些被逮捕的外劳,他们的雇主被罚款的数额并不小,除了化钱消灾也完全没有第二个解决问题的途径。政府为何要如此刁难雇主们,他们辛苦赚来的钱一瞬间就成了罚款。”

周长佑表示,政府应该先解决外劳准证更新问题,拿不出有效的政策已显示出内政部差劲的表现,甚至近来闹得轰轰烈烈的“卖猪仔”案例,由此不难察觉许多被卖到外国的人士是连护照都没有却能够关关顺利通过,而这一单接一单的问题既是当局拿不出办法来解决所导致的。

“若真心解决问题非等到自家议员公开发表,因为这些都是政府无谓也无能的行为,更显出没有在解决国家外劳问题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