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软件定存失4万6千 张健仁冀银行采取行动助民追回款项

248

网上银行欺诈或盗提事件猖狂,即使是定期存款也不安全。

今天,我接获另一位受害者的投诉。此事涉及她在两家银行的户口,而令人震惊的是,她的定期存款也被转走。

今年6月28日,黄小姐在其备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手机应用程序。不到1个小时,她的银行户口出现4次未经授权的转账交易到Lazada网购平台。4次的转账交易分别是1万4800令吉、9038令吉、1万3102令吉和9884令吉,共计4万6824令吉,让她在短短的2个小时里失去了大部分的积蓄。

她发现后即刻采取行动,通过电邮通知银行和Lazada网购平台,并向警方报案。

我也代她致函给国家银行、相关银行及Lazada网购平台,呼吁当局尽快采取行动,帮助事主取回她失去的钱。尽管她可能是因为一时失误在手机中下载一个应用黑客程序,然而,一个简单的应用程序却能够让一个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从他的银行户口甚至定期存款户口转走一大笔钱的情况,想来实在是令人感到不安和可怕。

最近几个星期,类似网上银行欺诈或盗提事件层出不穷。与现金交易不同,网上银行交易只需点击几个按钮即可轻松进行追踪款项去向,然而,网上银行欺诈或盗提事件的受害者似乎是束手无措,银行也没有为他们提供多大的帮助来取回他们的钱。

国家银行、银行和所有网购平台必须携手合作解决问题。银行不应该将责任推给网购平台,反之亦然。他们必须共同努力及合作来追查这些无故被转走或盗提的钱财,并将涉及欺诈案的不法之徒绳之以法。

这种银行户口骇客软件和应用程序似乎在互联网上无处不在,然而,以银行庞大的财力和能力,似乎仍旧无法解决这个问题。这不仅让人怀疑,银行是否有对网上银行的安全功能进行充分投资的问题。

这是一个政策层面的问题。银行业以节省开支和提高效率之名积极推动网上银行。国家银行的政策也是推动网上银行。结果,银行的客户被迫接受这种网上银行的新文化。然而,在网上银行系统中,他们的钱财并不安全,他们存放在银行的钱财并没有获得良好的保障。

这种任由人民被网上银行欺诈者摆布的情况不应该出现在我国的金融系统中。

除非银行被下令指示承担类似欺诈事件的损失,否则,银行都不愿意投资于保护客户钱财安全的系统。因此,国家银行的责任就是要确保民众的钱财获得良好及妥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