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息暂缓贷款获得落实有利人民 政府应接着关注中小企业以避免失业潮

323

砂希盟秘书林思健表示,随着政府宣布为期3个月的暂缓贷款免息,让民众能够有喘息的空间,接下来应该关注中小企业的需要和困境,为了避免更多人失业和失去收入。

慕尤丁时期的企业发展与合作社部部长旺祖乃迪说,根据调查中小企业去年遭受了407亿令吉的总损失。他曾表示,如果届时不允许经营,约有 580,000 家企业(占中小企业部门的 49%)将面临倒闭的风险。

经济衰退给许多民众和商界的生活带来了创伤,近100万家中小企业占所有商业机构的98.5%,并在 2020 年雇用了 730 万马来西亚人,占全国就业人数的 48.0%。一旦中小企业关闭,它们将永远不会回来重新开放,这使许多国人,尤其是内陆的人失业。

政府需要考量中小企业的困境,并可以推出援助配套,或是减缓他们财政压力的措施,尽可能避免国内因中小企业倒闭和失业潮,带来社会的更深层和长远的问题。

政府自去年3月行管期推出暂缓贷款措施后,其中一项引起人民关注的就是贷款利息在暂缓还贷期间继续累积,加重了贷款者的负担,最后需要摊还更多的数额。

希盟在去年开始就不断要求政府指示银行在暂缓还贷期间给予贷款者豁免利息,而这项建议也获得不少在朝议员的认同。但是,当时慕尤丁的政府却对人民的心声充耳不闻,站在银行的角度处理事情,令人失望。

“在接近两年的疫情,其中一个赢家正是银行业,他们的利润正持续增长中。尽管面对经济衰退,但银行业在2019年录得323亿令吉的税后利润,以及2020年超过230亿令吉的税后利润。”

他指出,相比2019年,银行业今年的盈利能力显著获改善,马来亚银行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净利翻倍至19亿6000万令吉,而去年则为9亿4173万令吉。

马来亚银行在2021年第一季取得23亿9000万令吉的净利,而去年为20亿5000万令吉。

“在希盟的努力和坚持下,免息暂缓贷款成为了朝野备忘录的其中一项主要的讨论课题,最后在签署备忘录的一天后就获得落实,显示出当政府需在野党配合的时候,人民获得的利益将大大提升。”

在疫情继续肆虐、国家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恢复国家政治稳定是十分有必要。希盟在这方面愿意在人民利益的大前提下,与政府签署朝野备忘录,在稳定国家政治之余,也让政府内部不会随意提出威胁,这对于国家发展绝对是正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