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错误导致砂疫情暴增 黄培根吁政府成立抗疫专家小组

865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黄培根指出砂灾难管理委员在多次的失败之下应该替换现有的主席,并成立一个专家组成的新冠肺炎管理委员会。

“这几天诗巫就已经累计了超过100宗新增确诊,全砂拉越的疫情更是变得更加严重,而这就是由砂灾难管理委员会的傲慢和疏忽而导致。很遗憾的,确诊案例在接下来的几天可能会更快的增加和扩散。就因为这一个疏忽,这个新的巴塞祥的感染群将在全砂带来数百宗的病例。”

“民众已经看到州政府多次的失败而导致疫情在砂拉越至今越来越严重,砂灾难管理委员会里的主席应该负起责任辞职,并将带领砂灾难管理委员会的责任交给能够胜任的人选。”

他表示,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应设立一个专门应对疫情的团队来为砂拉越的抗疫做决策,并确保不会由政治人物来管理,因为现有的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已经因为政治角力的关系而多次无法做出正确的决定。

“举例来说,许多反对党、社团、以及人民的声音都多次向州政府反映居家隔离的风险,要求政府强制实行酒店隔离,并迅速寻找并设立新的隔离中心。但或许是因为政治因素,州政府迟迟没听取人民的声音,又或是选择了无视反对党所提出的建议。就是州政府唯我独尊以及傲慢的态度引发了这次在巴塞祥所爆发的疫情,而现在全砂拉越的人民都将为此付出代价。”

兼为柏拉旺区州议员的黄培根表示,他对州政府处理事件的态度感到愤怒,并批评政治人物不应该为了自身的政治资本而耽误了抗疫。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砂灾难管理委员会里有许多部长,甚至是副首长,里面更有如人联党主席沉桂贤等专业医生,却还是没能阻止这场谁可以预料到的疫情。我相信若不是因为政治立场的不同,像他这样专业的医生是一定知道居家隔离的风险,也会赞同我们的提议。”

“但是很遗憾的是我们可以看到他们不仅没能采取正确的行动,事情发生了却在推卸责任。没遵从居家隔离的伊班女子的确是做错了,我们也同意政府需要对她采取法律行动。但是州政府难道在这次的事情上一点责任都没有吗?”

对于砂副首长兼砂灾难管理委员会主席拿督阿玛道格拉斯昨日所做出道歉,黄培根表示这个道歉毫无诚意并可以从中看出州政府傲慢的态度。

“州政府不仅不愿承认居家隔离是个错误的决定,更试图转移人民的焦点。根本就没有人在指控州政府将安排确诊者安排到诗巫民众会堂或长屋进行隔离。民声所一再要求的是州政府必须撤除居家隔离。”

“一些民众不遵从居家隔离从而引发疫情不是第一次了,州政府也已被多次提醒居家隔离的风险却一意孤行,等到事情发生了才后知后觉实行酒店隔离。州政府可以向犯了法的女子问责,那一直以来都在合作并做出牺牲的诗巫市民们对于这次疫情的爆发又该向谁问责呢?”

“这次的事件将严重打击诗巫的经济,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内我们将会看到诗巫各个市场被关闭,新年市场被取消,各大商场门可罗雀。我们赞同关闭市场以阻止疫情的扩散,也感谢人民减少外出,但是这几个星期内诗巫的商家小贩们所受到的经济打击又该由谁来负责呢?”

他补充,现在不应该是州政府耍政治的时候,而抗疫也不该成为政治人物捞取政治资本的手段。

“ 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内的现任主席应该负起责任辞职,并让不被政治左右的专业人士来帮助砂拉越对抗疫情。州政府必须听取各方的意见,并公开有关疫情的资讯,才能确保同样的事情不会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