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预防自杀工作营 让更多人投身社区精神保健生态中

647

配合世界预防自杀日,古晋市国会服务中心日前与Befriends组织携手合作主办“预防自杀工作营:认知与应对自杀风险”,并吸引约50名来自不同单位背景人士踊跃参与。

是项预防自杀工作营也邀请到知名临床心理学家吴玮璇博士前来为参与者进行培训,比如鉴定有自杀倾向的方法以及提供所需的治疗。参与者包括学校辅导员、宗教团体辅导员、临床心理学家、精神科医生和社区心灵辅导员等。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受邀出席该工作营时指出,上述辅导群体在预防自杀工作上扮演着关键角色,因为他们是最先接触有可能发生自杀案件的前线人员,所以他们必需具备正确的知识和应对方法,这是非常重要的。

根据新闻报导,我国在行动管制令期间的自杀未遂事件明显增加,尤其是六月份在全国各地更是接获21宗的案例。

从今年1月至6月,卫生部官方数据显示共接获465宗自杀未遂案例,但仍有许多类似事件并没有记录在案,因此有关案例相信不止这些。

俞利文表示,随着社交媒体和网络霸凌行为日趋严重,因此必需做好预防自杀的应对准备,尤其是具有自杀倾向和有心理健康状况的年轻人。

根据卫生部2019年马来西亚国民健康与发病率调查(NHMS)也发现到,年龄16岁及以上的我国人口当中,有2.3%患有抑郁症;同时也发现42万名儿童患有精神健康问题,此问题也被称为“隐性流行病”。

但现实情况是,2018年我国只有20名的注册儿童精神科医生,他们大多数驻在吉隆玻和雪兰莪。

俞利文补充,目前我国仅有大约410名的注册精神科医生,其中204人在政府医疗机构内任职。由此可见,我国仍严重缺乏精神科医生、临床心理学家及心灵辅导员的人力需求,以应付日趋增加的精神病例。

他指出,我国平均在每10万人口当中有1.27名精神科医生。相比之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精神医学学会建议的标准比率是每1万人口中要有1名精神科医生。这意味着我国人口平均比例的理想精神科医生人数至少要有3000名。

俞利文说,古晋市国会选区服务中心此次参与联办预防自杀工作营,旨在培训更多相关精神保健人士,尤其在整个社区的精神保健生态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他强调,生命不分贵贱,每个生命都是宝贵的。为了预防自杀事件发生,其服务中心将会继续在古晋市推动更多的心理健康醒觉计划,让有需要人士得到必要的心灵开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