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砂权益被侵蚀 砂政府需承担责任

510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强调,砂政盟必须对这些年在MA63所享有的权利遭受侵蚀和丧失承担责任,尤其过去数十年执政联邦和砂州政府期间,导致砂州在发展方面落伍,远不及西马半岛发展脚步。

他指出,尽管希盟执政中央只有22个月时间,但在恢复沙巴和砂州权益方面不遗余力做出很多努力,这些权益都是在当时的砂国阵,也是现在的砂政盟执政下遭到严重侵蚀。

俞利文于今日发文告回应土保党宣教主任拿督依德利斯布昂指他以酸葡萄心态看待首相另设新委员会探讨MA63事项之言论,也挑战希盟列出在执政期间的政绩。

俞利文说,在希盟执政第一年,沙巴和砂州首长当时虽然是反对党,但联邦还是将沙砂两州的检察司、砂沙高庭大法官、州务秘书、资深专业学者及社运人等纳入内阁高级特别委员会,以检讨MA63事项。

当时,该特委会在大马协议21项检讨事项当中,有17项已取得共识。而有关检讨报告原本应该呈上国会寻求辩论,尤其在影响人民权益方面透明化。惟,国盟政府却将有关MA63最终检讨报告归为官方机密法令(OSA)下被处理,拒绝将之公诸于众。

“难道国盟认为我们根据MA63捍卫本应享有权益是具有煽动性,或是会导致扰乱公共秩序,所以必需归为官方机密法令下处理?”

俞利文表示,希盟在执政时期也根据MA63协议在国会通过修改联邦宪法第1(2)条文动议,以恢复沙砂与西马立国伙伴特殊地位。即使修宪所使用的字词与MA63协议完全一致,但还是遭到砂政盟亲手拒绝,更甚是和巫统与伊斯兰党联手推翻修宪动议。

他指出,已故阿德南曾经多次强调,联邦必需修改联邦宪法第1(2)条文,根据MA63协议的原文,不多也不少的清楚还原。不过,砂政盟今日的种种做法显然与已故阿德南精神背道而驰。

自希盟执政中央,砂州的发展拨款增至44亿7000万令吉,占了总发展拨款的14.8%。重要的是,希盟政府在2020年也将砂拉越财政拨款增至13亿令吉,为全国最多。

俞利文补充,有关对特别拨款审核的《联邦宪法》第112(d)条文自1969年来就没有获得前朝政府的检讨,然而希盟政府则在明年度预算案中将特别拨款增至一倍,即3200万令吉,并计划在未来五年进一步把特别拨款增加到6400万令吉。

此外,希盟执政时期也为砂州推行沙砂连贯公路计划(SSLR),预计耗资52亿令吉,有关项目也得到现任工程部长法迪拉的承认。

“这些只是希盟执政不到两年时间做到的几个政绩例子,如果给予整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希盟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他说,希盟不是一个完美的政府,肯定还有改善的空间,但希盟在解决过去50多年来因为管理不善而导致发展落伍的问题上不遗余力,而这些长年积累下来的所有问题也是无法在几年内就能解决。

俞利文说,沙巴和砂州在希盟掌权期间并没有失去根据MA63之下的任何权益,反观砂政盟却放弃了砂州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所有权,甚至降低砂州在立国伙伴特殊地位,以及承认2012年《领海法令》的法律效力。

鉴此,砂政盟不应该将责任归咎于希盟,而是检讨他们自己在过去数十年来放任国阵和现在的国盟去侵蚀砂州权益,并为他们的过错承担责任,而非回避问题甚至逃避人民的检视。

与此同时,砂政盟也要向人民解释为何还需要另设新的委员会,就只是为了商定在希盟时期剩下4项未完成检讨的MA63事项,以及执行17项已达成共识的检讨事项。

而且,砂政盟亦要向砂州人民作出交代,为何决定并支持腐败的巫统和极端的伊斯兰党带进联邦组成后门政府,尤其是巫伊在执政主流内将影响人民和国家政策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