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刁难养猪业者与猪农 张健仁促GPS简化猪农补贴发放程序

298

非常时期慷慨补贴勿需百般刁难!
希望GPS政府简化猪农补贴的发放程序,不要百般刁难养猪业者和猪农,看到补贴却拿不到!

今日看到《诗华日报》刊登一则关于诗巫小型猪农申请养猪执照未获批准而无法享有补贴的报导,我对猪农们的无助困境感到同情,也对GPS政府的铁石心肠,连分发补贴都要看他们的脸色百般刁难感到失望、无言。

据报导,砂州有90%以上养猪场的3万多头猪只已被扑杀,一些小型猪场已经没有了赖以维生的生猪,而此时,政府却反其道的不批准他们的养猪执照申请,这无疑是双重打击,置猪农于危殆之中。

政府这时应该和猪农站在一起,一视同仁提供他们补贴,协助他们度过时艰,而不是落井下石,非但不批准他们的养猪执照申请,以此理由不给予他们补贴,任由他们自生自灭,继续饱受已经饱受冠病与猪瘟的摧残。

GPS此举予人一种“晴天送伞,雨天收伞”的情境,令猪农们心灰意冷,前路迷茫。

由于猪瘟疫情未了,至今大多数小型养猪场身临垂死挣扎的边缘,盼望政府能伸出援手,度过难关。尽管砂食品工业、原产业及区域发展部长史迪芬伦迪日前在文告中宣称政府已拨出500多万令吉的援助金,但是有关的援助拨款被指九牛一毛,杯水车薪,对90%以上受影响的养猪业者及猪农助益不大。

自猪瘟疫情于2021年6月份爆发以来,迄今为止,市场上猪肉供应仍然短缺,猪价连涨了好几次,而且一次涨比一次厉害,甚至还没过年也要涨价,其中元旦过后,诗巫方面就公布猪肉每公斤再涨3令吉,搞到老百姓闻“猪”色变,怨声载道,哀叹现在猪肉比牛肉类更贵。

现在春节又要到了,猪价料将再掀起另一波的涨势是在所难免的事了,不禁令民众开始为猪肉发愁,担心新年吃贵猪的声浪此起彼落。

人民在2021年的砂州选举已给予GPS强大的委托,甚至赢得比阿迪南还要好的战绩,可是,GPS执政一年多来,在猪瘟、供应及稳定猪价课题上疲软无力,发放的补贴援助也是可有可无,执照申请却被拒于千里门外,完全辜负了选民们给予他们的厚望和强大支持。

这绝对不是GPS回馈砂民对他们强大支持的回报方式,这不仅让砂拉越百姓质疑,GPS的“砂拉越优先”口号到底是在帮助砂拉越的老百姓,还是在为难砂拉越的老百姓?

现有鉴于猪价和猪肉供应问题迟迟未解,日前我已呼吁,砂州政府开放外国猪肉进口,以解决当前猪肉供应严重短缺的问题,同时,鼓励砂州政府吸取此次猪瘟的教训,利用其农业自主权,投入更多拨款和低利息贷款协助本地猪农提升他们的设施和养猪农场,以新的现代化养猪方法,一劳永逸地解决猪肉供需问题及加强瘟疫的管控,减少猪瘟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