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应加强及改善接种程序 以让人民接种疫苗更加顺利

458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议员黄培根表示砂拉越卫生部应加强并改善在砂拉越的疫苗接种程序以便疫苗接种能够顺利的进行。

继其他行动党议员在早上巡视在诗巫室内体育馆进行的疫苗接种后,他也在昨日下午再一次前去查看疫苗接种的情形。

“下午的疫苗接种程序比较顺利,人潮与早上相比有明显的减少,在场的工作人员也能比较好的控制秩序。也很高兴可以看到民众的反应热烈,多数的长辈也都有家人的陪同。”

“我们希望接下来的接种也能够顺利的进行,但是有几个地方砂卫生部必需要改善。”

他表示,尽管疫苗接种计划并不在砂灾难管理委员会的管辖之下,但是他们也应该为疫苗接种提供足够的人力资源以管理现场的人潮及秩序。

“昨天早上因为警方并没驻守于现场,现场并未有充足的人手,再加上大量的人潮,导致早上场面一度混乱,而在行动党的议员通知并要求警方派遣人手之后,现场的秩序才得到较好的改善。而下个星期一也有许多长辈将前来接种第二剂的疫苗,我们希望砂政府已做好派遣人员驻守现场的准备。”

他指出,疫苗特别委员会(JKJAV)曾表示,民众本应在接种疫苗前2个星期在接获通知,并在接种前的3天收到短讯或电话提醒,而若没回复将重新预约。这是为了确保民众能够确定疫苗接种时间及地点,以避免因为无法出席等原因而浪费疫苗的状况。

“但是这次绝大部分民众并没有早前收到通知,许多民众都是在疫苗接种(7日)的前一天(6日)才收到通知,更有一小部分的民众是在当天早上才收到通知,被要求当天就前去接种疫苗。”

他表示,这样的情况不仅有可能造成疫苗浪费,更对民众造成了一些本不该发生的麻烦和问题,而这也将使一部分的民众对疫苗接种失去意愿。

“在昨日的拜访时,就已经有民众向我寻助。有些人民必须由泗里街前来诗巫接种,而有些诗巫的民众被安排前去古晋,甚至是吉打州接种。而有些长辈甚至认为既然这么麻烦,他们宁愿放弃接种疫苗。而我向现场的工作人员反映这个问题之后,他所给出的解决方法是在MySejahtera内重新预约,并更新正确的地址。”

“这些问题本来就不应该发生,而民众本来也应能透过MySejahtera的重新预约来自行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却因为一部分的民众没提前收到卫生部的通知,而在预约被定下之后,他们将无法在MySejahtera内重新预约来修改任何的错误。”

黄培根补充,若有民众遇到同样的问题,应该尽早联络当地的卫生局,以让他们协助重新预约并修改任何的错误,而卫生部必须确保所有民众能提早收到通知,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问题和麻烦。

此外,他建议砂卫生局将每天预约的人口分散以更顺利的为人民进行接种。

“虽然目前透过预约的时间来避免重叠,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看到昨日早上以及中午人潮的区别。我向现场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在早上繁忙的时候,一小时需要为约150人接种疫苗,而过了中午则为约70人。到了中午,他们才能够比较迅速和有秩序的为民众接种疫苗。许多早上前去接种疫苗的人民都向我们表示他们需要3至4小时才能完成程序并离开,而中午的民众只需要1至2小时就可。”

“与其将所有责任归咎与人民上,卫生部也应该做出较好的规划。与其要求一个地点一天为1000人接种疫苗,应该考虑让2个地点同时接种,或将1000人分2天进行接种。因为第二阶段接种疫苗的民众多数为长辈,我们需要考虑到他们的身体状况,不让他们长时间站立等待或与大量的人潮一同等待,以避免像昨日有民众险些晕倒等意外的发生。”

“卫生部也必须为人民提供便利;即同一天接种疫苗的夫妇或亲人应让他们同时接种疫苗。虽然昨天工作人员向我表示这样的情况他们将允许同时接种疫苗,但是也有民众说他们的要求被反驳,因此必须分别载送父母前去接种,由此可见对于这种情况的处理方法并还未没一个标准。”


他表示砂卫生部必须在更多疫苗抵达之前就做好充足的准备和应对方法,例如足够的人手,控制人潮的方法,足够的社交距离,还有轮椅、座椅和遮阳篷等设施。

“从昨天的情形来看,要求室内体育馆一日内为1000人接种疫苗还是有着人手不足的问题,而要求大量的人潮在同一个地点等待并不理想。因此卫生部必须慎重考虑要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若现在连为1000人安排接种疫苗都有许多问题,那在更多的疫苗抵达时想必情况会更加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