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和生活平衡遥不可及 解决国民入不敷出问题迫在眉梢

396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表示,解决国民入不敷出问题,比起减少其每周工作时间,来得急迫。

针对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配合劳动节发表献词上指出﹕“政府将通过减少每周工作时间,从48小时降至45小时,以推动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周长佑于今日文告表示,疫情当下,所有劳动的国民都应该如过去两周政府发放公务员节庆特别援金一样,然而最后却总是落空。

他说,许多国民早已被生活所迫兼职副业,他们所面对的债务有增无减,而不是仅仅将每周工作时间下调而已,国民别无出路也只能兼职来维持生活。

“现在的毕业生一步出社会就开始背债,从学贷、车贷、各种账单至日常生活开销,还不能出现任何意外事故以免花费更多,而且他们还未必有培养储蓄的机会。也因此,毕业生出社会后同样要选择兼职或寻求副业,如果选择先成家再立业的年轻人,他们要揹负的债务更多。”

然而,若已成家有孩子的家庭则承受更大的压力和责任,身处现实世界里,双薪家庭并且兼职已是无法避免的事实。

“每月领了薪水及缴付所有账单后已所剩无几,剩下的也只能勉强过日子,苦苦等待下一次的领薪。若没有兼职副业赚取外快,单靠一份月薪,根本不敢奢望自己存有积蓄。”

周长佑强调,“工作和生活得以平衡”对当今许多国民而言,是遥不可及的,如今就连日常生活费和开销都不够用,又谈何“生活平衡”?

基本上,这些情况既是国家执政者长期以来的治国无方所导致,整个社会的次序已被政府的管理失败而拖垮,不但工作和生活无法做出平衡,社会的贫富距离也越来越远。而各族群体也面对着相同的问题,富裕的就只有一小部份人口,其余绝大部份都是为工作压力导致无法取得生活平衡。

周长佑强调,政府若想认真于改善工作和生活,就必须从全国各地的社区生活环境方面做出改变,减低繁重财务压力的问题。我国现有的社区生活似乎都不达标准,相比东亚许多国家,我们的更是逊色和落后。

“这些都必须先做好,才能够培养更有素质的生活习惯,让看重生活的价值观成为工作重要的一部分。否则人民没有选择的情况下,最终还是选择回到工作岗位,那要‘工作与生活平衡’又有什么更大意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