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前车之鉴 GPS贬砂为州勿重蹈覆辙

1243

砂拉越行动党宣传秘书刘强燕表示,在修宪恢复砂拉越地位的重大事件上,必须还原历史,让所有人民从中学习并引以为鉴,避免往后再犯上同样的错误。

她强调,所有砂拉越人都有责任深入的了解,砂拉越为什么会被降格为“州”的地位?是在怎样的情况下权利被削弱?谁又是罪魁祸首及始作俑者?只有清楚的知晓历史,才不会再次被政客错导,掉入类似的“政治陷阱”中。

她说,正如砂拉越行动党主席张健仁国会议员所言,国会记录清楚的记载,砂拉越是如何被降格为州的地位,而这些记录是不能被篡改的。

也是南兰区国会议员的刘强燕形容,其本身也难以想像,在1976年全力支持修宪的竟然是砂拉越所谓的本土政党,即土保党和人联党等。而在希盟执政后,这些政党却在自主权的事件上,反转矛头指向希盟。

她认为,砂拉越国阵抛开了国阵,换上了砂政盟的新装,并且在言论上持续的进行“指证”或“抨击”,证明了毫无反悔之心。然而,无论他们的言论多么“慷慨激昂”,都无法抹除他们在1976年所犯下错误及愚蠢的决定,使得砂拉越人民在长达逾40年的岁月里,都是活在13州之一的地位。

事实上,民主行动党早在2014年,首开先例推出《民都鲁宣言》的政纲,提倡砂州应有自行决定教育、医药和警察事务的权力,以及实现一个真正与西马半岛“平等伙伴”的关系,惟这项事关砂拉越权益的政治行动,当时并未得到砂国阵的支持。

“甚至砂拉越行动党国州议员在国会及州议会中提及自主权的问题时,也未获得来自所谓砂拉越本土政党的任何支持,反而协助国阵及巫统处处压制。而砂拉越自主权的事务,最终在人民不断觉醒下发酵,才迫使砂国阵为了选票而反客为主。”

“对于那些说不要追究谁对谁非,要往前看的人来说。这是似是而非的言论,砂拉越人在自主权的事件上,还能相信曾经出卖砂拉越权益的政党,真心诚意的为砂拉越人争取权益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往后在足够利益和权力的前提下,会不会历史重演?”

刘强燕强调,目前恢复自主权的议程已经提上修宪的阶段,对此刘强燕期望所有的砂拉越国会议员,会真诚的为砂拉越付出,支持这个修宪而不会在这么重要的时刻添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