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豁免公众场合无需佩戴口罩? 砂灾委应着手调查副首席部长

706

砂行动党峇都吉当支部主席阿都阿兹表示,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个砂拉越州副首席部长阿旺登雅的一个录制视频,该录制视频因违反了《标准作业程序》而被大肆宣传。

https://fb.watch/4IT5ODfGHv/


阿旺登雅在一些警察和人民志愿团的陪同下,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并未戴上口罩

他指出,该长达 26 秒的录影是阿旺登雅于 2021 年 3 月 31 日对 Pantai Kuala Matu 进行的正式访问期间拍摄的,该记录出现在哲莫仁州议员祖安达再也的面子书上。视频中,阿旺登雅在一些警察和人民志愿团的陪同下,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并未戴上口罩就向当地的小贩派发现金。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1695686523/posts/3969832396416577/?d=n

“是否有任何特殊待遇可免除副首席部长在公共场合戴口罩的义务?”

阿都阿兹质疑,为什么副首席部长可被允许在公共场所不戴口罩的情况下四处走动? 毕竟在标准作业程序指南中,不未标明。若有相关条例,砂灾委是否可以向公众澄清,标准作业程序指南的哪一条文分可免除副首席部长在公共场合戴口罩的责任?如果没有给予豁免,那么SDMC 就应对副首席部长采取必要的行动。

“作为陪同副首席部长的警务人员和人民自愿团是否意识到他摘下了口罩或全程未佩戴口罩?”

若有,警务人员和人民自愿团是否采取了必要的行动来提醒副首长应遵守标准作业程序?如没有上述举动,那么警务人员是否已向副首长开出罚单?若连这假设也不存在,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相关随团警务人员和人民自愿团也违反了自己职责,为高官显要们开启了方便之门?

他补充,马来西亚反贪委员会将如何吧副首长给当地商人的钱分类?它被认为仅仅是正常的买卖关系吗?如果不是,那么它是否属于“捐赠”或“施舍”或“礼物”类别?如果它不属于上述三类,那么反贪会可否进一步说明?

“若未能给出个满意和合理的解释,有关当局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将大大受到质疑。”

阿都阿兹强调,该事件在社交媒体上不断发酵,民众也要求有关当局对上述事件进行澄清与解释。这是因为民众好奇普通百姓和官员之间是否存在不同的法律。

鉴此,当副首长被发现违反标准作业程序,有关当局就应对此事采取必要的行动以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