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油售股建议和之前希盟提出归还20%石油税和50%税收献议是两回事 张健仁:不应混为一谈

1553

砂拉越希盟主席张健仁强调,首相“转卖国油一部分股权给砂沙”的建议与希盟之前提出“归还20%石油开采税和50%税收给砂州政府”的建议是两回事,不应混为一谈。

“当时我们提出“归还20%石油开采税和50%税收归给砂州政府”的建议,并列为竞选宣言的是,联邦政府归还这笔钱,而砂州政府则必须把这笔钱用于教育和医药开销。”

他补充,20%石油开采税及50%税收的数额,大约相等于联邦政府每年在砂拉越医药和教育的开销。

“若砂州政府肯接受这项建议,届时,砂拉越要聘请多少位教师或医生,要建设多少间学校或医院,这些都交由砂州政府自行策划、预算和定夺,这就是所谓的真正的自主权。”

张健仁强调,希盟的建议就是20%石油开采税和50%税收归还给砂州政府,但砂州政府必须承担教育和医药开销,这是权力下放的议程。

他表示,如果当初阿邦佐愿意接受希盟的建议,如今砂州不仅可以拿到50%税收以及20%石油开采税,或相等的数目;还可以拿回教育和医药自主权。

“遗憾的是,我不知道为什么阿邦佐要拒绝这项建议,导致到今天的局面,教育和医药的决策权还是在联邦政府,相信他是获得错误的咨询,才会拒绝我们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