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法典(修正)案涉及砂拉越领空 杨薇讳:是否影响航空及空中交通管制

413

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呼吁砂州政府就昨日通过土地法典(修正)案,让砂拉越政府全面监管砂陆地上方空域、频谱、及碳储存事项是否有包括航空及空中交通管制权。

就此问题,她列出以下问题,希望砂政府能够给予清楚解释来厘清这项土地法典修正法案所带来的困惑:-

1)砂政府所说的领空管理从平均海平面开始计算的话高度是多高?其中有没有高度的限制或者有没有对 “领空” 这一词有个诠释?

2)一般航空及空中交通管制有没有受到这项修正法案的影响?这项法案会不会影响到一般航空公司的定期航班或不定期航班通过我们的领空?

3)有关于航空器所驾驶的范围,这项修正法案有没有阐明砂政府修订一般航空器所能驾驶过的领空范围的权力?

4)这项修正法案会对现今的航空法令及立法造成什么影响?尤其是跟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所修订的法案。如果有任何外国军机侵略砂拉越领空就像去年所发生的中国十六架军机以机队的形式侵入我国飞越距离砂拉越陆地110公里的卢克尼亚浅滩,砂拉越政府是否能够就类似事件采取行动?还是这项权力还在联邦政府手上?

5)这项修正法案有没有赋予砂政府更多权力来管理在领空内的所有航空器?尤其是对其航空轨道及其是否可以通过砂拉越的领空砂政府是否有权管理?

6)现今,所有通过砂拉越领空的所有航空器都是由亚庇空中交通管制所管制,空中交通管制是一个专门负责区域内的航空交通管制,他们将提供航空资料及报警服务以确保飞机能够安全飞行。在这个修正法案后,未来砂拉越领空空中交通管制是否会受到影响?在这项法案通过后,砂拉越领空将被砂拉越政府所管理,我们会不会要求任何需通过砂拉越领空的航空器做出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