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月后终盼来自购疫苗好消息 黄培根冀砂灾委对疫苗详情保持透明

652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议员黄培根呼吁砂政府在自行购买疫苗以及安排疫苗接种一事上透明以及公开,并将诗巫纳入阿斯利康(AZ)疫苗自愿接种计划。

“经过了数月,砂政府在上星期终于公布成功购买50万剂科兴(Sinovac)疫苗,而将再订购另外50万剂疫苗。这是一个好消息,但是我们也呼吁政府向人民公布更多关于疫苗的详情,例如购买这批疫苗的价格,以及这批疫苗将在什么时候抵达砂拉越。”

“我们赞成砂拉越政府为了尽快为人民接种疫苗而自行购买疫苗一举,而既然马来西亚联邦政府原本就已经为全国购买足够的疫苗,那么砂政府应该要求联邦政府将这笔购买疫苗的开销偿还给砂拉越政府。砂政府在这件事情上必须保持透明和公开,才能确保人民对政府抗疫的决策有信心。”

此外,他也希望砂拉越政府可以公开为了接下来加速接种疫苗而做的准备。

“数日前,砂州地方政府与房屋部部长拿督斯里沈桂贤表示砂拉越有能力将每日疫苗接种数量提高至8万剂,相比与目前砂拉越平均一日不到2千剂疫苗的速度可说是天壤之别。政府应该向大众公布他们所做的准备,尽早与专业人士探讨才能避免最后一刻才发现问题。”

“作为对比,新加坡人口为约5百90万,人口密集,交通发达,他们在最近的2个月内平均一天接种2万至3万剂疫苗。马来西亚全国人口约3千2百万,从2月尾全国开始接种疫苗以来,平均一天接种约2万7千剂疫苗。”

此外对于砂拉越阿斯利康(AZ)疫苗自愿接种计划,黄培根表示对于只开放给古晋以及美里的民众进行登记一事感到不解,他也向砂地方政府及房屋部助理部长兼诗巫省灾难管理委员会协调员安华拉拜要求将诗巫纳入这项计划之中。

“安华向我解释目前AZ疫苗并不是国家疫苗计划之中,因此政府将这项计划承包给一家私人公司去进行,而他们这次只安排与古晋和美里进行。我向他反映诗巫和民都鲁目前属于砂拉越疫情最严重的的地区,因此不将这两个地区纳入此计划并不合理。”

“我也向他要求将诗巫纳入这项自愿接种疫苗的计划中,希望能够透过更多的疫苗迅速的改善疫情严重的地区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