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吵大闹后领回20亿 江峰年促政府善用追回款项

1496

砂行动党实旦宾国会议员张健仁特别助理江峰年指出,过去多年来,砂政盟领袖一直声称砂拉越拥有石油及天然气主权。同时也冒出很多对此课题表现得了如指掌的宪法专家。就连早前宪法专家赛沙林法鲁基发表石油及天然气,无论是海底或是地下皆属于联邦政府的这番言论,也引起许多砂政盟领袖的抨击。

江峰年说,然而大吵大闹那么久之后,砂拉越政府最终还是与国油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同意依据1998年州销售税法令,砂拉越有权对石油产品征收销售税。

他表示,协议中令人感到不解的部分是,砂拉越政府认同国油是国家石油公司及国油全权掌管马来西亚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发展。而根据首相的宣布,双方也同意1974年石油发展法令仍然有效,并符合联邦宪法。难道这不是与砂州政府对1974年石油发展法令是否符合宪法的立场相对立吗?

“昨天的这项宣布证明了砂州政府一直以来只是在吹牛。他们每一个都心知肚明,砂拉越的石油和天然气权益早在1974年久已经被当时的领袖出卖了。他们一直以来高喊石油权益说法只是在误导民众,根本是不负责任。”

他继称,新冠肺炎疫情使到州库受到重击,因此,促使砂州政府与国油达致这项协议的主要原因莫过于为了增加州库收入。就连前任第二财长黄顺舸近日也表明,砂州政府必须重新检讨开销和所有非必要的大型或奢侈计划,以免对砂州经济造成长期性的破坏和影响。

“通过这项协议,砂州政府将会收到国油缴付的20亿令吉。如今的疫情让许多人面对经济困难,我们希望砂州政府能够善用这笔钱在大众身上,而不是用来推行各种奢侈的大型计划,如智轨列车(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