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人优良特色乃经百年塑造 张健仁吁秉着革新精神应对全球化挑战

2095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张健仁呼吁客家人秉持客家精神,以刻苦耐劳,勇于改革的精神应对全球化时代的挑战。

他表示,客家人刻苦耐劳、克勤克俭、注重教育,这些优良特色是历经数百年非常严峻的环境塑造出来。

“虽然今天大家的生活环境较为舒适,不过年轻人还是要面对许多严峻挑战,以及全球化趋势、科技及时代的改变,如果我们赶不上这个时代的改进,我们就会被淘汰。”

“因此,希望年轻一代能秉持着勇于革新的客家精神,把客家精神用在现实社会,勇往直前。”

张健仁是受邀出席砂拉越客属公会庆祝创会85周年,青年团38周年,妇女组36周年暨2019敬老千人宴上致词时,如是说。

他表示,全世界客家人人口8000万,而客家人最闻名的就是客家精神。

“客家人“硬颈”精神,意思不只是固执,而是包含着客家人不屈不挠,不畏强权,威武不能屈的坚硬性格。”

“也因此,许多中国海内外的政治改革甚至革命,都涉及客家人。”

他说,客家人是一个很特别的民系,早期从北方移民到南方,有些再从南方飘洋过海到南洋。客家人没有一个特定的地方或区域,因此客家人也可说是天底下五湖四海都可以是我们的家。

“这就是客家人刻苦耐劳的精神,万里徒居,到哪里都可以落地生根,还与当地居民能够融洽生活,这就是客家人的特色。”

他也指出,在未有联合国和女权运动之前,客家人妇女就享有一定的地位,她们也已与男人一起维持家庭,相夫教子,帮助丈夫耕田。

“当年中国有缠脚习俗,但客家妇女没有跟随这个习俗,没有缠脚,不受这种习俗所钳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