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联邦为B40提供新冠看护包表示欢迎 砂政府应接手分发并加大受惠群体

487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议员黄培根对于联邦政府表示将为B40提供新冠看护包的决定表示欢迎,惟砂拉越州政府应接手看护包的分发并加大此计划的受惠群体,尤其是被指示进行居家隔离的确诊者。

“我们多次要求砂拉越州政府率先为民众提供新冠自助检验盒、血氧仪、温度计等的仪器以确保民众就算在家中进行隔离也可随时为家人进行检验。虽然砂拉越州政府并没听取我们的建议,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联邦政府已表示将为B40 家庭提供这些仪器。”


黄培根表示,砂拉越州政府应马上接手这项计划,因为砂拉越的人民并无法一直等待联邦政府分发。

“但是州政府必须主动接手这项计划的派发。砂拉越目前疫情严重,昨日更是有20人不幸染疫离世。州政府却又决定只为有症状者进行检验,更让大部分无症状的民众进行居家隔离。而砂拉越仍有许多送院前死亡病例,这些都是因为无法早期诊断和治疗所失去的性命。沉桂贤也指出,在前天的10宗死亡病例中,就有7宗属于送院前死亡。这已足够彰显出为民众提供检验的重要性。”

“砂拉越州政府必须马上接手分发这些仪器,因为人民无法一直等待联邦政府。若一切物品的分发和运输必须经过联邦政府,繁缛的政府程序、物流运输、甚至是有可能马来西亚半岛的货品短缺等问题都会延迟仪器的派发。有许多砂拉越的民众至今甚至还没有收到联邦政府去年所承诺派发的口罩,而砂拉越人民不能继续这样等下去。”

他指出,若砂拉越政府接手看护包的分发,即可善用砂拉越内现有的货品,更重要的是可以确保民众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内收到这些仪器。

“砂拉越州政府应该善用目前砂拉越内现有的货品,更可以大幅减少购买及运输所需的时间,想要减低重症以及死亡病例最重要的就是尽早诊断并治疗。政府必须确保民众可以尽早取得这些仪器。至于购买及分发等开销,砂拉越州政府也可向联邦政府索回。”

与此同时,黄培根补充,砂拉越州政府应该在此计划之上加大受惠团体,因为政府应鼓励人民多进行检验,而遗漏单身民众以及确诊者是不合理的。

“联邦政府公布为B40家庭提供看护包是不够的,单身人士、进行居家隔离的确诊者以及其家属被遗漏也是不合逻辑的。若有确诊者在家中进行隔离,那么他们的家属自然是风险较高的群体。政府应马上为他们提供仪器,而不是因为他们不属于B40群体而不给于协助。我国的医疗系统怎么可以鉴于属于不同群体而给与差别待遇?”

“除了B40家庭,州政府更应该在第一时间为正在居家隔离确诊者提供这些仪器。那么若有民众确诊却需要居家隔离,他们也可为其他家属先进行一个初步的检验。我呼吁砂拉越州政府公布将为所有确诊者提供相同的仪器。而政府也不应该拒绝为无症状的密切接触者提供检验,而是先为他们提供自助检测盒或 RTK-Antigen 等较为迅速的检测。”

他也表示,检测不仅是为了诊断并治疗患者,更是为了确保确诊者不会将疫情进一步散播,因此政府不该只以重症以及死亡病例不多为由,而选择性的忽视了死亡病例,尤其是送院前死亡病例增加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