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科兴疫苗排除在接种计划外 政府务必向民众说明原因

1955

随着科兴疫苗(Sinovac)将不会再被纳入国家冠病疫苗接种计划内,砂拉越政府有必要向砂人民交代,是否这是因为全球质疑该疫苗对新型和更具传染性冠状病毒变体,特别是德尔塔(Delta)变种病毒的有效性。

在过去几个星期来,为了达到在 2021 年 8 月至少 70%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砂拉越州内似乎大规模展开科兴疫苗接种活动。这些已经接种科兴疫苗的所有人现在是否就像根本没有接种过疫苗一样,更容易感染德尔塔变种病毒和其他更具传染性的病毒变体?

在邻国的泰国和印尼,有报道指出已经接种两剂科兴疫苗的医疗和前线人员出现突破性感染;在新加坡也有报导称将接种科兴疫苗的人民排除于该国接种疫苗的统计人数之外。实际上,据报道,甚至中国本身也计划向该国内接种灭活病毒疫苗的民众提供 Covid-19 mRNA 疫苗加强剂的注射,以增强他们对新变种病毒的保护性。国际在线新闻(NikkeiAsia 15 July 2021)曾对此进行报道,尽管中国的钟南山曾出面确认了科兴疫苗对德尔塔变种病毒的有效性。

砂拉越政府和砂灾难管理委员会针对科兴疫苗的有效性,应该向人民表明立场;如果真有这个担忧,则是否也有类似计划向砂拉越已经接种科兴疫苗的民众提供新冠 mRNA 疫苗加强剂的注射,尤其是医疗和前线人员?

同时,为了确知可能需要注射加强剂的人数统计,砂政府也必须公布砂拉越接种辉瑞(Pfizer),科兴(Sinovac)和阿斯利康(Astra Zeneca)人口的统计分析数据。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将知道砂拉越人口接种各种疫苗的对比例和砂拉越人口整体免疫程度是达到什么阶段。

由于德尔塔变种病毒已经在古晋出现,砂灾难管委会不应该拖延提高免疫力程度和预防更具传染性的冠状变种病毒的计划。有关新型变种病毒的正确讯息应该通过砂拉越政府各个平台正式广传出去,以打击在社交媒体流可能引导民众混淆不清和莫名恐惧的讯息。正确的讯息应该是迅速及时的,并鼓励人民尽己一份之力,阻止变种病毒散播到砂拉越其他地区,届时可能进一步破坏砂拉越人民的性命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