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仁:GPS修宪动议并不全面

834

哥打圣淘沙区州议员张健仁指出,砂政盟在州议会提呈的修宪动议,如果只有第1(2)条文有阐明“根据1963年建国契约(pursuant to MA63)”字眼,而其它条文没有这句,就表示其它条文不是依据1963年建国契约来诠释。

因此,他引用一句法律格言“明示其一,排除其它(expresio unius est exclusio alterius)”,来形容这次修宪动议。

鉴于此,张健仁认为砂政盟此次提呈的修宪动议并不全面。

他说,反观希盟政府盟尊重砂州政府的意见和立场,也非常重视修宪事宜,目的是恢复砂沙在1963年建国契约下的伙伴地位,此举就如已故阿德南沙登生前所多次强调,必须完全遵照1963年建国契约的原文,即不多也不少(no more no less)的归还予砂沙的权益。

但遗憾的是,砂政盟却在重要关头临时改变主意,最终选择弃投,导致修宪法案胎死腹中。

张健仁也强调,砂拉越备受争议的修宪课题其实是拜巫统所赐,追溯到1976年,国阵政府透过修宪把砂拉越从原本三邦地位贬低至13州之一,难道砂政府当时并不知情?

而且,当年的修宪也获得砂国阵,也是现在砂政盟支持。对此,砂州元首(前首长)也应该被质问,尤其在他在位的32年内,为何任凭砂拉越的自主权一直被剥削。

另一方面,张健仁还说,今天的修宪动议文件是在早上9时才放在各议员桌上,并在下午3时就进行辩论。换言之,议员们仅有区区6个小时准备即要作出表态。反而,在本月9日国会提呈修宪动议时,砂政盟议员所获的准备时间远远比今天砂州议会更加充裕。

张健仁强调,首相敦马在国会提呈的最终修宪版本,也是完全依照1963年建国契约的原文。不过,就因为砂政盟的弃投,导致修宪恢复砂沙地位闯关失败,让砂沙地位继续维持在13州之一的地位。

“敦马已经再三强调,修宪只是第一步,之后还是会有更多的协商将在指导及技术委员会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