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违背砂人意愿 GPS提呈修宪动议掩饰错误

1284

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指出,砂GPS今天所提呈的修宪动议,很明显只是为了要掩饰他们的错误,和承认他们自己所犯下违背砂拉越人民意愿的错误。

她抨击砂GPS充满虚伪,在维护和恢复砂拉越的权利根本不具真诚,只是空谈。当然,砂拉越人民也可以亲眼看到,在1976年,22名砂拉越本土政党的国会议员出卖了砂拉越人民的权益,把砂拉越从邦的同等伙伴地位,降格变成13州属之一。其中国民党占了7名,土保党8名和人联党7名。

而砂GPS国会议员在今年4月9日,再次犯下严重的错误,二度出卖砂拉越人民,即砂GPS国会议员跟着巫统和伊斯兰党起舞,在国会推翻希盟政府的第1(2)章修宪法案,致使有关修宪法无法在国会获得通过,导致砂拉越仍维持在13州之一的地位。这也清楚显示,砂GPS根本没有与希盟政府保持友好关系,砂GPS的老板依然是巫统纳吉和伊斯兰党。

“由本土政党所组成的砂GPS政府公开违背砂拉越人民的意愿。人民绝对不会原谅砂GPS的所作所为。砂拉越人民应该严厉对这些所谓的本土政党严厉做出谴责,对他们当时所犯下的错误做出负责。”

杨薇讳今日在砂议会参与修宪动议辩论时,如此做出表示。

她续说,如果砂GPS国会议员在4月9日支持这项第1(2)章修宪法案,砂拉越今天已可还原其MA63的宪法地位,今天无需在浪费时间来提呈这个动议。

她称,在第二次国会修读的第1(2)章修宪法案,与1963年宪法条文是一模一样的版本,是在满足砂沙人民过去55年来的期待,这也是最直接的还原砂拉越和沙巴在马来西亚原本的宪法地位。而且这也符合已故首长阿迪南的立场。可是遗憾的是,砂政党联盟却没有给予全力支持,导致修宪法案无法获得足够的三分之二优势通过。

她表示,砂政党联盟有1001个理由证明其失败是合理的,比如修宪法案内容空洞、仓促下提呈、这是一个圈套、为什么要急在一时、需要一并修改联邦宪法160(2)条文等等,正是砂政党联盟的自我及自私态度,导致砂拉越权益又被牺牲。砂政党联盟显然视自己的政治利益更重要于人民的利益。

与此同时,她说,当沙巴州议会于本月18日提呈并通过联邦宪法修宪动议时,当时雅沙再也区州议员公开表示,这样的做法有点太迟,应该趁希盟在国会提呈修宪法案前就这么做。

如今,如果我们应用同样的逻辑和论证,砂政党联盟今日提出此项动议是非常、非常迟了。换句话说,那砂拉越今天为何还需要提呈这项修宪动议?

因此,她奉劝砂政党联盟部长有口批评他人,却不要忘记自己是否也这么做。

此外,杨薇讳指出,连砂GPS过去一直所邀请的著名演讲者Zainnal Ajamain也同样强烈谴责砂GPS不支持这项修宪法。

他(Zainnal)甚至强调,以为他们(GPS)明白与了解MA63的宪法地位。但事实证明,他们根本不明白。他们只是假懂。

而且到目前为止,杨薇讳表示没有看到砂拉越GPS对Zainnal 的评论有任何的做出反驳。这也反映出Zainnal的言论属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