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选择性开罚单? 阿都阿兹:制止双重标准标平等对待每个人

574

砂行动党峇都吉当支部主席阿都阿兹和砂行动党三哩巴刹支部主席陈韦伸今晨造访四哩半商业中心与商家和民众寒暄问暖。

阿都阿兹表示,造访时收到来自商家的反馈。他们声称由于民众未在顾客记录簿上留下全名致使他们收到了来自执法单位的1千令吉罚单。

对于这个举动,阿都阿兹在文告中发表了他的看法:

首先,由于行动管制制令,古晋绝大多数商家业务下降了50%。这其中主因还是疫情肆虐导致人们不愿意多外出。再来受到标准作业程序的影响,例如就餐时限制了每张桌子只可以坐两个人,也致使顾客数量激降。

其次,由于许多商家在疫情期间损失了大半的收入,迫不得已裁员和降薪措施大行其道。鉴于在人手有所不足,没有人可以监管顾客记录簿是很常见的。

“考虑到以上两点,执法人员仅因为客户没有在书本上写下全名,就向商家开出罚单是否应该?对于初犯,执法人员为什么不发出警告,而是直接开罚?”

阿都阿兹补充到,许多商家的客户都没有在簿册上写下他们的全名。但是,执法人员似乎只是按照自己的喜好将罚单发给了特定商家。

“一样打开门做生意,为什么会有差别对待?为什么其他商家仅收到警告,而部分却直接收到罚单?这间中公平性在哪?”

诚如大法官赫瓦尔特在R v Sussex Justices,的麦卡锡一案中所说:“不仅正义需要被做到,还必须看到它已经完成。”

阿都阿兹吁请执法人员平等对待每个人。应当一劳永逸地制止这种双重标准并任意惩罚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