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访诗巫警区主任史丹里 行动党助民众反映问题

695

我和武吉阿瑟州议员郑爱鸰于昨天拜访诗巫警区主任史丹里,针对目前疫情下的复原期行动管制令(RMCO)与标准作业程序(SOP),我们向主任反馈一些人民面对的问题。

根据诗巫警区主任的数据,从5月27日至今诗巫警官在SOP条例下共开了针对个人148个及针对业者53个罚单。我们希望民众对警方开SOP罚单的流程有一定的了解,以保护自己的权益。在SOP条例下,触犯方的罚单必须在当场开,罚单也不可回到警局内开,警方也无权将触犯方的身份证取回警局,而罚款则向卫生部缴付。民众若被开罚单可以要求警方出示所触犯的条例,若警方无法明确指出所触犯的条例仍然开罚单,民众可以以理据争。

我们要求全部SOP条例必须在宪报上刊登,因为任何的法律必须在宪报上刊登才有法律效益。目前一些SOP的条例并没有在宪报上刊登,使其标准只能依照各区相关单位自行拟定,进而导致各区、各州SOP标准不一的乱象。我们认为应该将SOP的条例、实行条件等相关细节写入宪报,让SOP成为法律条文才能够有个标准供人民遵守。先前甚至出现警方针对车内不戴口罩人士开罚单,后来得知车内不戴口罩符合SOP而将罚单取消的笑话。在法治国家,我们不能将罚款当儿戏,我们需要一个标准,什么地方应该戴口罩、社交距离多少、公共场所人数限制等相关条例都应该清楚刊登在宪报上。

对于联络方式追踪(contact tracing),目前政府已强制商家出示mysejahtera app二维码供民众扫码。一些没有手机的民众,我们呼吁民众不要抗拒写全名名字和准确的电话号码,万一爆发新病例,院方和卫生部可以明确追踪与患者接触人群,最快速度降低病毒扩散的风险。SOP的实施不是为了为难大家,而是要保护你、保护你的家人免于病毒毒害。在这个困难的时候我们呼吁民众积极与警方配合,对抗疫情。

现在复原行管期经济复苏是重点,砂拉越及诗巫的疫情可以说得到控制,我们认为行政单位更应该把重点放在从外国进入砂州的人士身上包括隔离期间的一些问题,如:一些砂拉越的病例是发生在西马检测是呈阴性、回砂后却呈阳性的情况;入境砂拉越人士隔离地点需要妥善安排;严格管控与加里曼丹边境的老鼠路以防漏网之鱼;执法单位应该严惩戴隔离环仍外出者。

现在还不是放松的时候,我们呼吁人民继续自律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砂拉越位于婆罗洲岛上,相对西马半岛我们在抗疫的措施上只要能够严格把守入境人士的病情检测,我们将可以很好的控制疫情。

黄培根
柏拉旺区州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