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中小企业措施治标不治本 黄培根吁砂政府拿出诚意

669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黄培根表示砂拉越州政府刚宣布的中小企业打救设施追虽然看似富丽堂皇,但根本无法解决问题的根本,更彰显出来他们已与现实脱节。

“1亿4170万是一笔庞大的金额,但是其中就有一半是贷款计划,其他多为利息津贴以及数码化津贴,却没有根本的解决企业商家们所面对的最大问题:收入减少、薪资支付、失业、无法营业、租金以及缺乏现金的问题。”

“远水救不了近火,又还有多少企业商家们能等到贷款以及贷款利息的补贴?现在最重要的为他们提供经济振兴配套及拨款让他们度过这段艰难时期,而他们现在就需要收到援助。”

他表示,一直有许多团体和协会都向州政府呼吁并提议各种协助方案,但在过了两星期,在昨日终于推出的计划却看到州政府并没听入人民的心声,而砂拉越民主行动党对此感到失望。

“举例来说,因为州政府选择不进入行动管制令(MCO),而导致除了诗巫省以及最近颁布MCO的加帛桑坡二县之外,其他地区的业主都无法申请联邦政府的《薪资补贴计划3.0》。而《薪资补贴计划3.0》也根本不足够,因此砂民主行动党也多次呼吁砂拉越州政府实行砂州版的薪资补贴计划,但很遗憾的是州政府并没纳入这项建议。”

也是柏拉旺州议员的他补充,有许多诗巫的小商家们都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尤其是失去了往年农历新年的春节气氛所带来的生意机会以及许多不可营业或失业的民众。

“就拿几个例子,有许多在MCO期间无法营业的业者,如家具店、理发店、文具店等等,他们不可在MCO期间营业,但是他们每个月都还得支付店租,员工薪资,贷款以及家庭开销等费用。”

“许多店家也在订购农历新年装饰品等季节性的商品后却无法营业而很有可能蒙受庞大的损失,更有许多人民因为失业而失去收入来源。在诗巫乡区更有超过1千人因为失去收入而急需州政府的粮食援助。我们希望可以马上看到州政府为这些人提供援助。”

“而因为疫情的打击而收入减少的业主们又有什么选择? 较有能力的企业或许能透过减低员工薪资来减低压力,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却只能透过无薪假或裁员来保住企业。对于他们来说,更多贷款又有什么意义?现在人民需要的不是更多的贷款,而是有现金可保证员工的工作和三餐温饱。州政府必须马上了解到人民所面对的问题。”

黄培根说,州政府必须认清事实,并马上为砂拉越的人民提供现金的帮助,来减低人民生活所受到的打击。

“我们再一次的呼吁州政府必须马上为人民提供现金的援助。其中几个最重要的就是: (1) 为面对亏损但持续经营的雇主提供薪资补贴, (2) 为无法营业的业主们提供现金援助,帮助他们面对租金、员工薪资和生活开销等花费, (3) 为被裁退的人民提供失业援助。”

“我们在去年就已获得了29.5亿令吉的石油产品销售税,相信今年将会收到更多。再加上砂拉越州人民所托付的300亿庞大州储备金,州政府是绝对有能力可以帮助人民渡过这次的难关。”

“就像我们多次说到的,钱必须花在刀口上,现在州政府必须马上将钱花在正确的地方上。人民已经无法在这样等下去了。难道要像人民所担心的那样,还没病死就先饿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