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罚金显示国库枯竭 林思健:国盟拿民众开刀

414

砂希盟秘書林思健上議員炮轟政府直接將違反行動管制令罰款上限提高至1萬令吉的做法,在當下民眾面對疫情打擊經濟雪上加霜的情況下,是極其不人道,非常的離譜,顯然這其中顯示國庫非常枯竭,拿民眾開刀。

當局這樣直接調高10倍的罰款數額,不禁讓人們感到這顯然是以疫情為藉口試圖壓榨民眾的行為,屆時大馬將成為全世界,針對違反新冠肺炎疫情下措施的罰款數額最高的國家。

林思健指出,這行管令標準作業程序理應是教育及倡導性的指南,完全不應該採取如此嚴苛的做法對付,這並非作奸犯科的罪行,一般人並不會故意及有意的違背。

他認同,重犯者若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戰執法當局,則另當別論,當局可以按照次數逐次增加罰款數額。

在各種不同違例行為的罰款數目,及逐次調高的幅度,當局也應該有清晰的細則,讓執法單位是在具備清楚且完整的作業標準及指南下履行任務,這也可以避免民眾受到一些可能蓄意濫權的執法單位人員的刁難。

在針對首次觸犯者當局應該更人道,不是如現在讓人們感到似乎當局是要針對所有違例民眾都是試圖採取無差別執法行動,要一律開出1萬令吉罰單。

林思健表示,如今國人及商家在對疫情衝擊經濟的狀況,已經非常糟糕的情況,這時提高罰款數額,根本是讓國人面臨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情況。

根据憲報《2021年緊急狀態(傳染病預防和控制)(修正)法令》,今年3月11日起,任何違反行動管制令的人士,都可被罰款最多1万令吉。此外,違反行動管制令的公司,可被罰款最多5万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