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砂政府与土团伊党组政 议长关麦阻杨薇讳发言

736

民主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今日在砂州立法议会参与2022年砂拉越宪法(修正)(第2)法案进行辩论提起砂盟政府选择与土团党和伊斯兰党组成的国盟合作一事,遭到议长阻拦关麦

她指出,砂盟GPS 一直高喊“砂拉越优先”,但却没有运用智慧去考量砂拉越多元种族、文化和宗教特征,反而选择与土团党和伊斯兰党组成的国盟合作,引起很多砂拉越人恐惧,并在社交媒体表达自己的不满和愤怒。

她说,砂总理在两天发表声明与国盟土团党及伊斯兰党合作,砂盟的成员党即人民联合党、民进党和人民党的领袖至今皆保持缄默,甚至没有对这令人震惊的举动公开提出反对。

“砂盟这决定让许多砂拉越人感到愤怒,因为砂拉越人珍惜目前宗教与种族和谐,在多元文化的砂拉越相互尊重。非穆斯林占大多数的砂拉越人,都非常担心与对砂拉越人毫无尊重,且极端的伊斯兰党合作会带来什么?

她提醒,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曾经对达雅人穿“Cawat”腰布发表侮辱性言论。这对我们砂拉越人来说,此言论无疑是藐视和贬低达雅族群的文化。

“最近,他又发表种族主义言论,指责非穆斯林和非土著是国家贪腐根源。 现在,我们看到砂拉越政党联盟选择与这样的政治伙伴合作。不要忘记,他们的政治斗争和议程是在马来西亚实施伊斯兰刑事法。砂拉越政党联盟怎能支持这样的政党入主联邦政府,再借此进入砂拉越,这将提高他们可能成为马来西亚未来首相的可能性。

因此,她呼吁总理重新考虑他与国盟及伊斯兰党合作的决定,把国家和砂拉越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前,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拒绝国盟和伊斯兰党。

她继称,目前的修正案让议长在收到任何有关第16B条文下出现悬空的书面通知后,议长可以自由决定州议员是否失去其席位 。目前的法案,并没有就议长应如何决定此事作出任何指南。

她说明,如果政治青蛙违反州反跳槽法,他或她或许不会自动失去州议席,只有议长正式宣布时,有关议席才会悬空。

她称,提呈反跳槽法案是恢复人民对马来西亚民主信心的重要一步,确保人民赋予的委托不会遭到背叛,它将有助于遏制猖獗和卑劣的 “政治青蛙 ”行为,这些现象一直困扰着我们的国家,特别是自臭名昭著的“喜来登行动”,18名来自砂拉越政党联盟GPS的国会议员,与后来组成国盟Perikatan Nasional的“叛徒”联合起来,导致2020年希望联盟政府倒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