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岐見簽署”政治轉型與穩定備忘錄“ 證明希盟政治成熟及維護民主和人民利益

370

砂民主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指出,联邦政府与希盟签署“政治转型与稳定备忘录”,双方抛开政治歧见,写下我国政治历史新的一页,证明希盟政治成熟及维护民主与人民利益的一面。

她强调,即使与联邦政府签署“政治转型与稳定备忘录”,希盟依然会继续扮演称职的在野党角色,不会失去丝毫监督的本份和责任。这是希盟政治成熟的一面,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愿意与联邦政府合作稳定政局。

再者,这是希盟和联邦政府之间签署的备忘录,并非是与政党签署的备忘录。

她称,既然联邦政府和希盟双方能抛开歧见,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在马来西亚政局掀开新的一页。尤其是人民目前最希望的是尽快走出疫情,复苏低迷的经济危机。

“人民对跨党派合作的“政治转型与稳定备忘录”寄予厚望,联邦政府必须依据时间表去落实各项新改革。因为人民不希望看到这只是纯属的一项签署备忘录,而是希望所提出来的改革都能够有被执行,毕竟这些改革对马来西亚人民都非常重要。“

尤其是反跳槽法,若这项法案能在国会顺利通过,就能彻底杜绝泛滥且祸害无穷的“政治青蛙”,让人民恢复对马来西亚民主制度的信心,也对选举实践民主精神更有信心。

她称,反跳槽法通过后,选民无需再担心选举选出的人民代议士会跳槽,罔顾他们的意愿和民主制度。政治青蛙的出现,也是我国近年来政治不断生乱的祸根。

当然,要确保跳槽法案通过需得到国会三分之二国会议员的支持,因为这将涉及修改联邦宪法。无论是在朝或在野议员须把握机会,让这项重要的改革能顺利落实。

而随著联邦政府与希盟签署谅解备忘录,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今日宣布将新冠肺炎基金650亿令吉拨款上限增至1100亿令吉,以及暂缓还贷免息3个月,让低收入人民及贷款者受惠,这是跨党派备忘录取得一个好的开始。

与此同时,她也提醒,砂盟政府要以成熟的姿态来治理砂拉越州,疫情当下,不应玩弄政治,企图诋毁火箭与希盟。

她说,砂政党联盟一直强调“不要安华,不要行动党”(NO ANWAR NO DAP)的口号,即使攸关人民和砂拉越利益的课题,也拒绝妥协,这是幼稚及不成熟的政治态度,也违背他们口口声声说“砂拉越优先”的理念,显然是自己的利益优先。

所以,砂政党联盟的旧口号已经行不通了,联邦政府愿意与希盟合作,等于给砂政盟领袖一个响亮的巴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