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展延2021传染病预防控制法修正案 再次体现拥有强大反对党阵营的重要性

361

昨天,反对党在国会的反对及施压迫使政府展延2021年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法令(342法令)修正法案。这也再次体现国会拥有强大反对党阵营的好处及重要性。

根据该修正法案,若违反标准作业程序(SOP)或相关法律,个人将面对罚款最高10万令吉,若公司或组织违法,则可罚款最高200万令吉。

同时,该修正法案也授权给卫生部总监或官员开出罚单,罚款额从1000令吉提高至个人1万令吉,以及公司或组织100万令吉。

对于许多个人和低收入群体来说,1000 令吉罚款就已是沉重的经济负担,更何况是1万令吉,他们根本无力支付。而对于许多经营小生意的商家来说,尤其是饮食业者,100 万令吉的罚款就等于是要逼迫他们结束生意。

试想想,如果一位顾客短短几秒没有戴上口罩,不幸在咖啡店被执法人员逮到,他将接到1万令吉罚单,而咖啡店老板则将接到100万令吉罚单。

该修正法案原定于上周四(12月16 日),即在砂选举投票日之前提呈国会通过,但随后被展延到昨天(12月20日)。其展延至砂州选举投票后提呈的原因,不言而喻。

这项修正案非常不合理的巨额罚款备受争议和批评,也让民众对可能导致执法不公和打压现象感到担忧。

尽管修正法案的巨额罚款受到民众的强烈反对,但国盟政府仍坚持要在周一的国会寻求通过。 如果国会中没有强大的反对党阵营,并拥有足够的国会议员人数,可能会阻止该修正法案通过,政府将会一意孤行,而人民最终将会受到任人宰割的处境。这就是国会拥有强大反对党制衡的好处。

21.12.2021
张健仁
砂民主行动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