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MA63修宪恢复砂沙平等地位 杨薇讳:2018年投希盟的一票没白费

655

修改联邦宪法第160(2)条文的修宪法案在国会一致通过,使属于砂拉越的权益获得恢复,显示人民在2018年全国大选中要求改变的一票没有白白浪费,尽管民选的希盟政府最终被“后门政府”推翻了。

这些联邦宪法修正案,是希盟在第14届全国大选的竞选宣言之一,希盟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来实现这一切。如果没有你们在2018年的选票和支持,当时的变天就不会发生,这项联邦宪法修正案也就不会实现。

在我们希盟执政的22个月里,我们设立特别委员会启动修宪工作。虽然希盟政府在“喜来登事件”被推翻,任务最终无法完成,但希盟终究还是开启了第一步。在砂拉越人的决心为后盾下,民主行动党砂拉越代议士及国会议员不断向联邦政府施压,要求通过这项重要的联邦宪法修正案。

另一个促成联邦宪法修正案通过的重要因素,是希盟与首相依斯迈沙比利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内容,反对党在新首相上任后协助维持政治稳定的主要条件之一,是联邦政府须确保该修宪法案通过。

对于所有砂拉越人和沙巴人来说,这项修正案在国会通过堪称是“痛苦的胜利”,因为我们必须为它争取这么长的时间,虽然实际上,这是原属于我们的宪法权利。

尽管许多人把这项修正案的通过,看作是一个伟大的里程碑,但实际上,这只是一个艰巨旅程的开始。这些修正案需要转化为政策及执行程序。在过去的58年里,我们经历国阵政府不良政策和糟糕的执行程序,衍生许多问题。因此我们绝对不能放松警惕或退缩。我们必须更加警惕,确保联邦和砂拉越政府制定政策和执行上,永远将砂拉越人的利益放在首位。

在未来日子里,我们向所有砂拉越人保证,我们不会安于现状,而是会不懈努力,确保联邦和砂拉越政府采取必要措施,根据联邦宪法修正案改进政策。

我呼吁所有砂拉越人关注1963年建国契约(MA63)相关修宪法案在国会通过后的变化,一起创造更好的砂拉越和马来西亚。

杨薇讳
N10朋岭候任议员
12.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