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必须加强居家隔离政策 为居家隔离的民众提供援助

558

黄培根表示砂拉越政府应重新考虑并加强目前实施的居家隔离政策,并为在居家隔离的民众提供援助和监督以避免疫情继续的扩散。

“居家隔离虽然可为确诊者提供便利也可减轻对于前线人员的负担,但是却也有其他的隐忧,因为隔离的成效很大取决于民众的居住环境以及自律。在经过了巴塞祥感染群的事件以及其他由居家隔离所引发的感染群后,相信砂拉越的人民以及政府都应该已充分理解居家隔离所带来的风险。因此,政府必须妥善管理居家隔离一事。”

黄培根指出,许多人民的居住环境并不适于居家隔离,例如无法腾出独立的房间以及厕所等问题。然而目前除非民众自行要求,大部分的民众都被要求居家隔离。

“目前,除去长屋以及员工宿舍等多人一同居住或家里有癌症患者等抵抗力较弱的成员等情形,大部分的民众都被安排在自家进行隔离。若有民众不幸确诊,而认为自家的居住环境不适合进行居家隔离,也应向卫生部要求不进行居家隔离。政府必须了解并不是所有民众都有能力自费前去别处隔离,而强迫他们居家隔离却又有可能使其他家属感染。”

“我们也多次要求政府应善用更多酒店用于隔离,就算政府执意不听取我们的意见,也必须确保将会加强目前所实施的居家隔离,不是单方面要求人民自律而不进行监督和援助。目前据我了解,就算有一名家人确诊而在家中进行隔离,其他家人若无症状甚至不被要求进行检验和隔离。而其他家属虽无症状,但仍有可能将病毒带入社区。想必这也是砂拉越近日的每日新增确诊如此惊人的原因之一。”

“虽然大部分的民众被要求隔离时都会积极配合,但是政府也必须进行监督以避免一小部分民众滥用居家隔离而导致疫情的扩散无法受控。就像我们一直强调的,就算目前砂拉越疫情重症以及死亡病例不高,政府也应积极预防疫情再一步的扩散,而不是要等到疫情加重时才采取对策。”

黄培根补充,对于目前正在进行居家隔离的民众,政府也应该提供基本的援助,也必须时时监督。

“民众在隔离中心进行隔离时,有医护人员监督并测量体温和血氧饱和度,最基本的三餐也都由隔离中心照料。但是在居家隔离时很多家庭里并没有体温计或血氧仪可自行检查。而若整个家庭都为了照顾公众而选择自行隔离,甚至有可能出现断粮等问题。而政府却不为这些家庭提供援助是非常不合理的。”

“州政府应为这些民众提供最基本的检验仪器,如体温计、血氧仪以及Covid-19自检试剂盒,以方便民众在居家隔离时能自行检测,也让家人可以先进行初步的检验,并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粮食援助。而当确诊者痊愈,家中也没出现其他确诊病例时,可收回这些仪器并提供给下一个有需要的家庭即可。”

黄培根指出,民众应该询问并了解目前有哪些补贴可申请,以便若不幸确诊而导致收入减少,就可以申请补贴。若有出现家庭因为正在隔离而出现断粮的问题,也可以寻求各区的行动党国州议员帮忙。

“民众应该去了解目前有什么津贴以及申请条件,例如若已确定职场确诊可申请社会保险机构(SOSCO)津贴、若被要求进行隔离而导致收入减少也可国家灾难管理机构(NADMA)以及希盟执政时期就已推出的mySalam医疗保健保险。政府也应该多推广这些福利以确保民众都认识他们应得的援助。”

“若有民众因被要求或自行隔离而需要援助,也可随时联络各区的民主行动党国州议员或代表,我们将尽力为他们提供协助。”

黃培根也呼籲民眾要提高警惕,特別是被指示在居家隔離的民眾要與衛生部合作並配合衛生部所發的居家隔離的SOP,包括必須在自己的房間隔離。在疫情當中我們都有責任保護好自己,家人與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