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终批准同品牌疫苗加强剂 周长佑叹政府后知后觉没做足准备

424

针对阿斯利康和科兴加强剂终于批准,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对于政府后知后觉的表现,国务大事都没做足准备工作,而深感无奈和遗憾。

他表示,由始至终都没有人懂政府为何一拖再拖批准人民之前就应该安排的科兴、阿斯利康疫苗的加强剂,直至等到人民强烈向政府表达反对后,后者才有所醒悟并发现事态严重,甚至影响了加强剂的进展。

“打从一开始,民众一再面对须混打的恐惧,这些情况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包括许多人早前硬着头皮去接受混打疫苗和加强剂。政府除了要人民避开谣言,也没有落实更适合的措施,直至后期才发布更多疫苗牌子有效性及其抗体力的对比,导致日前多达40%没有赴约接种加强剂的结果。”

他说,数月前接种辉瑞疫苗者,要再安排接种辉瑞加强剂,自然是理所当然的,也是受大多数人接纳。反观接种科兴疫苗者,在知道必须要混打辉瑞加强剂时,这对他们而言是要面对及承受多大的挑战和考验,明知道自己抗体力一再消退却不能做什么,特别是当砂拉越因确诊后死亡率偏高时,如过去短短一周就有65位确诊者死亡的案例。这些死亡的病例甚至或许是可以避免的,若政府提早为科兴接种者准备好科兴的加强剂,而且这些死亡数据是在没有疫情爆发或突发的情况下而出现的。

因此,周长佑呼吁政府,接下来在科兴加强剂或分配一定要受到政府的加倍关注,同时也要确保在最快时间内,有规划并将足够量的将科兴和阿斯利康疫苗加强剂送达所有受承认的医院和私人医院或诊所,特别是有多达67%的科兴疫苗接种的砂拉越。

同时,他也补充,在加强剂有多项选择之际,政府也应该开放给民众加强剂的选择,如辉瑞、阿斯利康、及科兴,从而改善早期疫苗无法选择的现象,好让民众有权选择,并在最舒适及自愿的情况下,完成加强剂的接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