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须控制选举期间机票价格 让砂民在不受阻碍下返砂投票

345

随着砂拉越选举日期已敲定,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呼吁选委会在选举期间确保政府必须设法控制选举前三天和选举后三天往返砂拉越的机票价格,让砂拉越选民在不受阻碍下返砂履行投票义务,提高投票率。

俞利文指出,目前各家航空公司订票官网在砂拉越选举期间的机票价格飙涨,其中飞往古晋的单程票价就要高达1000令吉,令人乍舌。

他强调,无论如何,政府都必须采取必要干预,让砂拉越同胞返砂投票。

俞利文亦呼吁选委会须以科学为基础的标准作业程序,确保所有参选政党都能公平、清楚的将竞选讯息传达予民众。同时,选委会也必须公平执行职务,绝不存在有偏袒任何一方的双重标准以及标准作业程序。

此外,选委会必须确保全国的新闻媒体机构包括纸媒、电视台、电台等,对所有参选政党给予公平的选举报导。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表示,他从一开始就表达“现在不是砂拉越选举时机”的看法,其主要原因有三个:

(1)砂拉越仍处于疫情大流行之中,政府应该专注于推动加强剂疫苗接种。
在决定砂选举之前,砂拉越的优势是可以透过马六甲选举,事先适度观察甚至评估选举后可能带来的疫情损害。反之,砂政盟的政治考量胜于人民健康问题。

而且,马六甲的疫情将会在接下来两周内显现出选举后的影响。

(2) 18岁投票(Undi18)政策尚未实施。政府可以再等多3个月,让年轻群体在砂拉越选举中表达声音。

(3) 尽管一直在推动选举改革,包括让身在西马半岛的砂拉越人能够提前投票或邮寄投票,但至今仍未实施。

重要的是,政府应要鼓励更多的人参与选举,以赋予选举本身更多的合法性。然而,任何违反民主程序或造成选民不便之处,皆可以被视为“压制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