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政开倒车 福利部长应为无国籍儿童发声

1406

福利、幸福社区、妇女、家庭与儿童发展部部长应该要针对有关无国籍儿童需要出示护照以进入政府学校就读的最新政策,正式致函教育部提出上诉。

通过媒体做出呼吁的方式是无济于事的,因为不会获得教育部的正面关注。反之,砂拉越政府部门应该与联邦部门进行正式沟通,阐述之前希盟政府实行的“零拒收政策”(Zero rejection policy)。

“零拒收政策”旨在确保国内所有儿童,包括无证件和特殊儿童都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在该政策下,无证件儿童的申请者只要出示其中之一文件,即(1)出生证、(2)监护令、(3)领养证件,就能被接受进入政府学校就读。申请者也必须出示与一名马来西亚公民的关系证明,以及已根据联邦宪法第15A条文,为申请公民权做出努力。

根据报告,在2019年,在希盟政府实行的该政策下,造就马来西亚至少2635个无证件儿童在当年入读政府学校。因此,出示护照的这个条件是现今政府一个开倒车的做法,也将造成国内许多无证件儿童再一次回到以前国阵时期,被剥夺接受教育的机会。

实际上,我已经接到砂拉越多个来自关心新措施的监护人和养父母的电话询问,有一些人以为他们的孩子们已经“成功进入”政府学校并且有参与开学后的学校在线学习,却被校方通知说他们的孩子的“入学”最终不被批准。这肯定会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不利的影响。

有鉴于此,我呼吁拿督斯里法蒂玛陈赛明部长和砂拉越政府正式与教育部和联邦政府进行沟通,为砂拉越的无国籍儿童发声请愿。他们应该放下政治成见,坚决主张继续实行良好政策,即使这乃是前朝希盟政府的产物,甚至也可以对“零拒收政策”做出更好的改善建议,以便有更多的无证件儿童获得接受教育的机会。

教育是人民达致成功人生的最根本基石,因此,如果对联邦政府制定的政策无法起到影响作用,实行的话,肯定将对我们未来一代的很大群体产生身心健康的不利影响,那么,砂政盟政府没有必要不断的歌颂其政治成就和丰功伟绩。

此时就是做出其中决定性时刻之一,以证明砂政盟政府是否真正拥有政治勇气和影响力,为砂子民和无证件人士的利益带来积极正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