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虽属联邦权限 砂政府也该协助本地学子网上学习

476

砂教育,科学与工艺部必须关注日前诗巫再也中学的一名教师去学生家督促课业,以及于本月1日一名圣心华小的教师被迫动用自己资源和能力购买和收集二手智能手机给他的29位学生以作为学习用途的新闻。他们都是非常敬业的教师,透过主动采取行动以确保他们的学生能追赶得上他们的学业。虽然这些教师的举动受到高度赞扬,但是州政府也必须意识到这些教师的举动也凸显了教育部没有提供足够的设备以确保所有学生能适应在这场疫情中所面对的挑战。

在上周的州立法会议中,我曾提出了这个题问,我们的州政府必须为我们的学生提供紧急援助,并提供必要的设备和工具以便能透过线上来学习。尽管明年有98.32亿令吉的巨额拨款,但是砂盟政府至今仍未拨出任何款项来为
我们的学生提供至少一个上网配备,例如智能手机或电脑让他们进行线上学习以赶上他们的课业。

虽然严格来说教育事务是属于联邦政府的权限,但是砂政盟政府不应在这段非常时期对州内的师生所面临的困境视而不见。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的教育体系造成史上最大的破坏,如果政府不立即探讨出方法以解决我们的师
生面对的困难,这将对我们下一代的生活造成深远的影响。

因此,州政府应该立即进行调查,以找出砂拉越有多少学生家庭没有智能手机或电脑。然后资助那些有需要的学生家庭以帮助他们有能力购买至少一部智能手机或电脑以进行线上学习。

政府帮助城镇的学校当儿,也应该寻找其它方式来帮助乡区学校的师生。一则关于鲁勃安都中学的教师为了当地的学生可以上网课,而带领他们长途跋涉,以获取良好的互联网通信。这凸显了乡区地带严重缺乏互互联网通信,尽管这个问题已经存在多年了,但这场疫情证明了乡区学校对互联网通信的迫切需要。砂政府必须加紧步伐为我们的学生和学校提供所有必要的设备,以确保在犹如目前的危机情况下我们的教育工作能持续运作。政府不应该等到媒体报导这些问题之后才采取行动。

同时,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还应该与联邦政府互相配合,以避免全国性的关闭所有学校,特别是疫情绿区。政府应该允许这些绿区内的学校在严格执行标准作业程序下继续上课,以把对学生们的影响降至最低。

郑爱鸰
武吉亚瑟区州议员
(20-11-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