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未做好准备就匆忙复课 杨薇讳:应先对全国学生进行表现评估

326

教育部长在日前发布了开学3.0的150页标准作业程序,试图解释国家在各复苏计划阶段下返校的管理和运作。

让人感到担忧的是,教育部在过去20个月未能提高教育质量,特别是在冠病疫情期间,教育部无法全面为学生提供网络线上学习。

与其还没有做好全面复课的准备,教育部至少应该协助教师对全国学生的表现进行全面评估。 根据学生的整体表现,教育部可以决定学校是否应该重读本学年,或继续下一学年,甚至采用混合步骤。

如果一年级学生没有掌握好基本学术,他们将永远无法迎头赶上学习进度,进而让他们沦为迷惘一代。

必须提醒的是,这项对学生展开的学术评估表现只用在学生,不能用在评估老师身上。况且有了评估结果后,教育部才能定夺学生是否晋级下一个学级。这项拟议中的全国评估之目的必须是确实且清楚的,以免教师和家长承受不必要的负担和压力。

评估完成后,政府应通过拨出款项、资源和相关专业知识来作为展开学生的学习技术与学习资本。

第二,教育部可以将课程分为两个主要领域,即知识和技能领域。知识领域可以通过自我访问方法教授,其中内容通过印刷媒体(无法连接的区域)或数字平台分发给学生。这些内容必须能够自学的方式开发。换句话说,学生们在自家学时,可以自行学习知识;而那些到学校进行实体学习时,教师就可以专注于技能知识,例如解决问题、高阶段思维应对技能。这实际上不是一种新策略,而是一种改进的转换课堂方式。

教育部必须意识到,冠病疫情前的教学方法和策略不再合适。鉴于新常态,导致教师必须承担额外任务,以确保学生的安全和福祉,教育部必须提高所有教师的技能,以确保他们都具备处理学生交替学习计划的教学技能。学校的每一名辅导员都必须接受再培训,以应对因行动管制令及其相关问题而引起的学生压力。这将减轻教师在尝试教学生时必须管理学生问题的负担。

第三,学校和教育部应该举行更全面的交流会,让所有相关业者参与解决有关问题并提出集体性的策略。如果没有精心策划的策略和足够的支持,教师的努力将是徒劳的,学生的学习体验也将减少之。

杨薇讳
民主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
06-1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