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政府受促一视同仁分发RM10000给所有商家 杨薇讳:应该让微、小、中企业都在BKSS7.0下受惠

992

民主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呼吁砂盟政府一视同仁对待砂拉越的所有商家,无论是微型,小型,中型甚至大型的企业公司都可以受惠在“我亲爱的砂拉越特别援助金配套7.0” 1万令吉财务援助。

“如果砂盟政府有诚意及体恤商家的处境,就不应该附加许多条件来刁难这些商家,这是无谓的做法。反之,砂政府兑现由首席部长阿邦佐哈里在8月份的宣布所做出的承诺,只要是在砂拉越注册的公司,及有为员工缴付社险就可以获得砂中小型1万令吉的特别援助金。”

她强调,砂盟政府原本在8月宣布会在9月份先分发第一阶段的5000令吉的援助金,而第二阶段的5000令吉则会在12月份发放。如今,第一阶段的援助金不但被拖延,迟迟未发,更附加许多繁杂条件,符合资格的公司必须收到邮件通知后,从10月7日至22日前通过网上作出申请,包括呈交相关的文件,才有机会领取1万令吉的援助金。

根据政府新规定的条件,这些中小型的商家销售年额必须达到300千或以上,其中制造业的小型企业是300千至1500万,中型企业的是1500万至5000万年销售额。至于服务领域的小型企业的销售总额是从30万至300万;而中型企业则是300万至2000万。换句话说,生意年额少于300千的商家就不符合资格,没有惠及此1万令吉的援助金。

“更甚的是,我也被告知,员工的人数必须是5名或以上,公司成立超过3年,才有资格申请我亲爱的特别援助金7.0的1万令吉。”

因此,她强烈呼吁砂盟政府拿出诚意,协助所有在砂拉越注册营业的商家,只要是在砂拉越注册的公司,不管有没有贡献社险,都应该获得这项援助金,毕竟许多小型的商家都是自行经营及打理公司,自己除了是老板外,也是员工。而根据现有的法律下,老板是不能缴付社险,所以没有向马来西亚社会保险机构(PERKESO)注册保额。因此,基于这点,砂盟政府应该更伸缩性去处理这方面的商家,即只要是有在砂拉越注册营业的公司,就符合资格让他们受惠。

“疫情施虐,许多商家都非常幸苦,希望能够尽快获得1万令吉的援助金来度过难关,可是政府却迟迟还没有发放有关援助金,而且更附加了一些苛刻的条件,这让商家感到无奈,怨声载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