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废除自杀未遂刑事化 政府应制定明确时间表与切实计划

296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敦促联邦政府必须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和切实计划,以废除《刑事法典》第309条文,将自杀未遂去除刑事化,并于本月杪的财政预算案中优先提呈相关最新事项。

俞利文也强调,国家自杀登记处也必须立即制定有关针对性措施,以应对当前不断上升的自杀率。

他还说,虽然政府尚未修正相关法令,但必须暂停对企图自杀和自杀未遂案件进行起诉。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表示,自杀未遂者目前可被判处最高长达一年监禁或罚款,或两者兼施。因此,他本身持卫生部日前宣布同意废除《刑事法典》第309条文。

他认为,政府不得再拖延非除这项过时法律,确保有需要者获得必要的治疗和支持。

他指出,没有证据表明将自杀定义为犯罪是可以起到制止作用,实际上可能还会产生非常负面影响,甚至无法让他们进一步得到心理上辅导帮助。因此,将自杀去除刑事化是让他们安心谈论自杀和心理健康的其中步骤。

俞利文还说,尤其在冠病疫情期间,我国的自杀率可说是急剧增加。今年截至7月,我国共有638宗自杀案例,较去年同时期262宗乃暴增了143%,甚至超越2020年全年总自杀案例631宗,令人相当震惊。2019年则是609宗。

从2019年至2021年5月,我国平均每天就有2宗自杀案例。无可否认的是,近年来冠病确诊数据激增,随着人们对就业保障感到焦虑和不安、染疫隔离的孤独、以及心理健康等,疫情的肆虐在自杀案例数量增加上肯定也起着一定作用。

此外,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较疫情之前,疫情期间有轻生念头的比率增加了10.81%、自杀未遂增至4.68%、以及自残增加9.68%。

如今,既然政府同意并决定将自杀未遂去除刑事化,政府还必须努力通过提升和加强公众的防止自杀意识,尤其在乡郊地区的民众能够获得适当的心理辅导服务。

为此,政府将自杀未遂去除刑事化的同时,也必须提出一项整体计划来解决“无声的精神疾病大流行”,包括改善现有的心灵辅导和心理咨询服务,为患者提供强而有力的护理。

除了防止自杀的教育意识,政府亦迫切需要增加精神保健科的工作人数,以迎合国家需求并确保所有人皆能享获优质的心理辅导服务。

俞利文披露,我国目前的精神科医生人数远不达标。根据2018年的一项全国调查显示,目前马来西亚仅有大约410名的注册精神科医生,相等于我国平均在每10万人口当中有1.27名精神科医生。

相比之下,这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1万人口中要有1名精神科医生的标准比率。而且我国也只有约半数的注册精神科医生在卫生部属下政府医疗机构任职。

与此同时,全国精神科医生的分布亦存在着巨大差异,其中最好比例是在吉隆坡,即每10万人口就有5.24名精神科医生;而沙巴和吉打的比例最差,分别为每10万人口仅有0.54和0.55名精神科医生。

当然,政府需要做出更多努力来满足民众在疫情期间和疫情之后,对心理健康辅导的需求。

鉴此,政府必须将心理健康问题和建立社区康复方的方向或计划,成为第12大马计划下优先解决的核心事项,包括必须制定国家策略计划,比如防止、干预和治疗的具体措施。

俞利文还说,这当然也符合今年世界预防自杀日主题,即“让全民均能享有心理健康照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