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如宣布45天内完成处理冠病索赔 杨薇讳吁社险提高效率加紧处理

365

民主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呼吁社会保险机构(PERKESO)尽快处理与批准会员向该机构申请冠病确诊隔离的赔偿金,因为许多申请者投诉指社险机构效率怠慢,并没有如之前所宣布会在最长45天的时间内把申请处理完成做出索赔。

她说,根据社险机构在去年9月宣布,在社险工伤保障计划下,只要是在职场证实感染冠病的会员都可向社会保险机构申请索赔。

杨薇讳指出,尽管许多染疫的社险会员在去年就已经提呈申请索赔,不过,遗憾的是,他们的申请至今依然没有任何下文,也没有收到当局的回应。

据了解,当申请者致电给社险机构查询申请进展时,社险的柜台服务员只叫申请者耐心等,因为社险机构一天要处理几百宗的申请。

杨薇讳表示,社险机构以这种理由来打发申请者是不能被接受的,毕竟社险机构已成立特工队伍专门负责审核索赔申请,而且依据社险机构所制定的作业程序标准来审核及批准一单申请不可以超过45天。

“那试问,社险机构所成立的特工队伍专门负责审核索赔申请的效率在哪里?还是砂拉越古晋的社险机构根本就没有这个所谓的特工队伍进行处理?“

她促请社险机构做出明确交代,为何一个申请程序需要耗时三个多月都还未能完成批准,毕竟许多申请者都是等着这笔援助金来舒困。

“这笔援助金对申请者可说是非常重要,他们可以通过这笔援助金来渡过艰难的时期,减轻生活经济负担。因此,政府必须重视及尽快解决这个问题,确保这项索赔计划能够惠及社险的会员,而不是让会员们痴痴的等,这是非常不负责任及毫无诚意。”

合格申请者的申请程序包括提呈完整的文件,即由卫生部或医院所发出的确诊报告、隔离令或死亡证明、申请表格Borang 34、雇员身份证副本、雇员打卡记录或雇主的授权信、银行存折或月结单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