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薇讳吁南市设立柜台 协助七层楼租户申请“砂租金援助计划”

413

行动党朋岭区原任议员杨薇讳呼吁古晋南市设立特别柜台,积极协助万福路七层楼租户申请每个月由砂政府所推出的200令吉租金援助计划。同时,南市也必须将呈交文件的申请日期给予延迟,好让那些符合资格的租户能够有更多时间去做出申请受惠。

据她了解,砂拉越房屋发展机构根本没有设下时限来让这些符合资格的申请者做出申请,反之,只要符合资格的租户,都可以提出申请。惟,为何南市却要为七层楼租户设下11月15日的申请截止日期?

杨薇讳是在协助万福路七层楼多名租户申请这项这项援助,并为后者填写表格,接到这些租户反映指南市只给予他们两个星期做出申请,而今天就是截止的申请日期。

她认为,作为负责任的南市市议会,应该尽全力去帮助在其管辖内的租户,让他们能够受惠于政府所推出的援助金计划。

她表示,砂拉越政府在早前宣布,租赁房子的低收入群体可向砂拉越政府申请每月获得200令吉的租金援助,最长期限为36个月或3年。

而位于万福路的七层楼的许多租户都是符合资格可以做出申请,因此,南市必须拿出诚意去协助这些租户做出申请,包括清楚阐明所需要的文件。

她遗憾的看到,南市市长黄鸿圣表示已向七层楼的租户发出500份的租金援助申请表格,惟只有接获50份填妥资料的申请表格,即只占了10巴仙的申请者。这也充分显示,依然还有许多符合资格的租户对此计划不明白,没有全面了解有关计划及不懂如何填妥资料而没有做出申请。

杨薇讳强调,如果这些租户成功获得政府200租金援助,除了租户本身受惠外,南市也一样受惠,毕竟南市是七层楼的租赁单位,而这笔援助金是直接汇入南市的户口。因此,南市有责任通过这项援助计划来为他们的租户来减轻经济负担。

她说,有意申请房租援助计划的民众所需符合的条件,包括本身是大马及砂拉越永久居民或持有K的身份证,每月家庭收入不超过2131令吉的,年龄超过21岁以上,已婚人士;单亲父亲/母亲至少有1个孩子同住在一起或残疾人士可作出申请。

与此同时,申请者必须填写申请表格并附上最新相关文件的副本,其中所需要的支持文件也包括结婚或离婚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申请和配偶),受抚养人/孩子的出生证复印并与申请人同住,显示租户和配偶每个月总收入的工资单;复印残疾人士的残疾卡;同时要有盖上邮票的租屋协议书;此外,也必须附上租屋单位的照片。

至于有任何问题及欲做出申请者,也可联络她本人或行动党总部082-33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