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大选后巫统四分五裂 张健仁:不再拥有霸权优势

751

实旦宾国会议员张健仁指出,2018年509选举的改朝换代,全国人民最大的得着,就是巫统四分五裂,不再拥独霸天下的绝对优势

他说,2018年之前,巫统一党独大,可说是单一执政,其他的国阵成员党只是陪衬品,没有发言权。但是,自2018年509换政府之后,巫统四分五裂,不再是之前的一手遮天的巫统了。

张健仁也说,后2018年,马来政党的局势,就犹如中国史上的战国时代一般,群雄割据。基本上,马来政党的势力已分为4个大版图,即,巫统、土团党、伊斯兰党和希盟。除此之外,巫统目前也分了两个派系,土团党内部则有3个派系,甚至伊斯兰党也有两个派系。

张健仁受邀出席砂拉越华人妇女总会会议
张健仁出席砂拉越华人妇女总会移交拨款时摄

他表示,在目前这个政治大格局之下,都有利于其他族群和平民百姓如何争取更公平的权力,国家如何迈向更进步的方向。不像过去巫统一党说了算。

他指出,政府与希盟4党签署“信任、供应、改革谅解备忘录”,乃是我国国会体制重要及正面的发展,从以往专横霸道的治国模式,转为互相合作及制衡的模式。

他说,如果只有一党独大或执政党和反对党议员人数非常不平衡的情况下,这种正面的转变就不可能会发生。在2018年5月9日希盟在第14届全国大选一举推翻老树盘根的国阵。虽然希盟政府只执政22个月,却为马来西亚未来的政治格局,起了莫大的影响,也为国家迈向更先进的民主制度,奠定了基础。

张健仁是在昨日分发选区拨款给砂拉越华人妇女总会上致词时,如此分享目前的政治趋势。

他表示,虽然希盟政府之后被推倒,由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并不稳定,当中存有许多他们内部政党之间和政党之内的派系斗争。而新人首相伊斯迈沙比里也面对同样的问题。因此,新的领导层非常需要“信任、供应、改革谅解备忘录”来稳住政权。至于在野党,我们则可以通过这项备忘录有效的发挥作用,影响当朝政府所制定的政策。

张健仁指出,希盟在备忘录中同意,在第15届国选前,不会参与任何国盟内部的一些派系倒伊斯迈沙比利。很明显的,通过签署备忘录所取得的效果是,国盟内部的一些派系,不能以十多位国会议员的人数,动辄威胁首相以谋取个人利益。

“反之,国盟政府则必须遵从我们希盟所开出的条件,其中就是,政府必须在这一届国会里在国会提呈反跳糟法令、政府必须落实18岁投票的政策、3个月免还银行贷款且这3个月是免利息的、政府额外注资450亿令吉、希盟国会议员必须享同等于国盟国会议员的选区拨款、国会必须成立各个特委会以便可以更全面的监各个部门。

“就如俞利文国会议员所担任了国会卫生、科学及革新特委会主席一般。他可传召卫生部长或卫生部的总监到国会被质问。监管政府对新冠肺炎管理和接种疫苗之事宜,他也是紧紧的监管着政府的每一个决策。这就是国会监督行政最实际的例子。”

张健仁称,如果没有509的成绩,就没有巫统分裂,没有巫统分裂就没有这个备忘录、政府也不会如此的付顺民意。在政党各自竞争的情况下,受益的最终是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