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薇讳轰砂政盟Rm10000没诚意给 砂中小企业援助金又增新条件

1219

民主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表示,砂盟政府根本没有诚意帮助砂中小型企业,因为目前又增加一些条件,即有收到电子邮件的符合公司必须呈交文件。

她称,砂盟政府在早前宣布时,只要有为员工缴付社险及在砂拉越注册的公司就可以自动获得砂中小型1万令吉的特别援助金;如今却改为要有收到电子邮件,并在指定的时间内提呈文件才有资格领取1万令吉的援助金。

对此,她也呼吁政府尽快给予一个详细的交代,包括公布符合资格的公司名单,至于那些没有收到电子邮件的公司要又去哪里做出查询?

她认为,砂盟政府为砂中小型企业提供的“我亲爱的砂拉越特别援助金”(BKSS)迟缓发放,已对许多商家感到不满,现在又说合格的公司必须呈交文件,一时一样,没有详细做出交代。

“政府这种的苛刻条件下,可以看到许多小商家都是无法惠及这项1万令吉的援助金。”

砂政府早前宣布,在“我亲爱的砂拉越”7.0特别援助配套下,为砂中小型企业提供一次性1万令吉的援助金,预料惠及4万个砂中小企业(4亿令吉的拨款)。

不过其中规定的条件必须是依据中小型企业公司所定义的中小型企业;且是在砂拉越经营的砂拉越公司; 没有在 BKSS 下获得任何现金援助;及公司必须为员工缴付社险。

然而,至于一些商家是自行经营及打理公司业务。他们没有向马来西亚社会保险机构(PERKESO)注册的商家,则不符合资格获得援助金。

她说,这项砂中小企业特别援助金是共分为2次发放,即今年9月发放5000令吉,以及在12月发放剩下的5000令吉。不过,截至目前,砂中小型企业依然还没有领取到有关援助金。

“疫情施虐,许多商家都非常幸苦,希望能够尽快获得1万令吉的援助金来度过难关,可是政府却迟迟还没有发放有关援助金。”

她说,根据政府规定的条件,这些小型中小型的商家销售年额必须达到300千或以上,其中制造业的小型企业是300千至1500万,中型企业的是1500万至5000万年销售额。至于服务领域的小型企业的销售总额是从30万至300万;而中型企业则是300万至2000万。换句话说,生意额少于300千的商家就不符合资格,没有惠及此1万令吉的援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