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哨站致使民都鲁数主干道大堵塞 政府部门应公开每日车流量以供参考

714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促请相关单位公布民都鲁每日越过检哨站的车流量,让民众了解目前主要路段每日时段的阻塞情况。

周长佑表示,民都鲁是整个砂拉越最早设置检哨站的省份,至今维持了近两个月,然而,每日必须通过检哨站的道路使用者至今仍感不解,这几条道路几乎每日严重堵塞,欲探个究竟。

“每日打开社交网,民都鲁民众第一讨论的话题就是敦胡仙翁路、实比河路、基都隆路、丹绒峇都沿海道路的道路现况,哪一条比较塞车,当中也看到网友不解行管令期间仍有多车子流量,这也叫我们更加好奇,究竟是车子流量多了,还是大家都在等待通过检哨站。”

他表示,民都鲁主干路就是这几条,而且也是住宅集中区,民众无论工作、处理要事,都必须经过,因此,目前的塞车状况已不符合常人所能接受,车程一塞就超过一个小时,甚至更久。

经常往返民都鲁4大检哨站以了解实际路况的他发现,军警人员一般会问数个问题,包括:从哪里来、准备去哪里、外出所因何事,并要求出示相关符合后,才准许离开。他表示,如果只是这些简单问题,那么每小时经过检哨站的车流量又是多少,相信民众和道路使用者都应该被告知,并希望相关单位能作出公布。

他说,塞在路上的民众多是上班族,每天遵守标准作业程序的为了生活开销和三餐在打拼,他相信大部分民众外出必有理由,更不会因未好奇路障状况而将自己陷入车龙之中。

如果每天的8个小时上班,都因等待检哨站通关而耗上过半的时间,他认为,这样的塞车状况是毫无意义的,也如民众所说,市区一带目前的车辆因行管令明显减少了,那么车龙的主因究竟是什么?唯有当局公开透明以数据说明一切。

“本身也经历,在傍晚时段经过检哨站,竟不用花10分钟就可以完成车程返回住处,顺畅无阻,那又为什么呢?”

另一方面,也有民众反映,当自己停下接受警察问话时,彼此的距离未必都超过一米,这也造成隐忧,毕竟疫情严峻期间,谁都不希望染疫,而且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受到感染,因此相关保持的距离是必须的,也避免一切与他人的接触。

民都鲁的检哨站位置出现严重塞车情况已维持太久了,周长佑促请相关单位公布4个检哨站的每日车流量,实际解决问题。他说,如果真的是因为车流量过多而加重塞车情况,就设法解决;如果是因为检哨站等待通过和问话而拖延了时间,则请不要一再怪责是人民趴趴走,当局应及时改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