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更新煤气分销执照受阻 砂政府受促重新检讨郊区分销煤气申请

375

武吉阿瑟区州议员郑爱鸰接获诗巫乡区一些住家家庭式经营生意的商家投诉,发现无法更新他们的煤气分销执照,即CSA执照。该CSA执照曾经是联邦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KPDNHEP)在1961年供应控制法令(CSA)发给砂拉越的液化石油气的分销商和零售商。

除了CSA执照,这些在顺溪美禄和顺溪沙迪的住家式营业的液化石油气零售商也持有由诗巫乡村议会发出的商店执照(shop licence)。商家每年需要支付120令吉更新该商店执照,以及另外10令吉作为在住家经营商所储存煤气的费用。

在过去这些年来,店家一直是利用该张商店执照来支持CSA执照的申请,以便可以合法的经营煤气桶的零售生意;也从来没有成为贸消部接受这张商店执照来批准那些液化石油气零售商的CSA执照的一个课题,即便他们没有持有由县公署发出的25令吉商业执照(trade licence)。

然而,自从砂拉越政府在今年年中接管销售和分销天然气的权利后,我了解到这些住家式店家就面对了更新CSA执照到DGO(煤气配给法令)执照的困难。这些申请,包括更新的申请必须向砂公用事业部提呈。到目前为止,他们尝试更新CSA执照到DGO执照的申请已经被砂公用事业部否决,理由是他们没有持有25令吉的商业执照。

根据这些投诉,我已经向砂公用事业部做出询问,并获得部门确认25令吉商业执照是必须条件,他们不能接受120令吉的商店执照来取代25令吉的商业执照。尽管这么多年来,他们的120令吉商店执照已经被国内贸消部接受来批准发出CSA执照。

砂公用事业部部长拿督斯里史蒂芬伦迪必须深入探讨和重新检讨这项政策,因为忽略了这么多年来这些在顺溪美禄和顺溪沙迪经营住家式生意的商家从来没有发给25令吉的商业执照,反而这些年来都是支付5倍数费用,由诗巫乡村议会发给的商店执照。尽管两张执照费用之间的巨大差额,但是这些人一直都以为,他们的商店执照相当于市区商家所持有的商业执照。

因此,砂公用事业部没有理由拒绝这些人提出更新和更改他们的CSA执照为DGO执照的申请,而理由竟然是他们没有持有25令吉的商业执照,而是120令吉的商店执照。

有鉴于此,我呼吁砂公用事业部必须刻不容缓的重新检讨这项政策,如果允许继续演变下去,无疑是在嘲讽首席部长宣布接管砂拉越销售和分销天然气的权力时所说过的话,砂拉越可以自我规范和监管自身的下游天然气工业,并提高我们自己的人民开展业务的便利性。如果这个政策不进行重新检讨和做出更改,将促使那些持有120令吉商店执照的人放弃他们经营的零售煤气桶的生意。换言之,他们身上所背负更多是来自砂政府,而不是联邦政府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