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都鲁民众预约需等上两个月 周长佑吁请省公署改善现有机制

289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促请民都鲁省公署改善现有的预约机制,解决民众预约日期须等上近两个月的情况。

我们知晓,为减少人潮流动,当局在疫情笼罩下,采取预约方式处理公务。惟,现有的预约机制已带给民众许多不便,随着领域的开放,无论是商家和民众手上等待处理的事项也不断增加。

周长佑于今日文告表示,其于日前接获民众反映,当事人需要着手处理商业车辆手续,并需要有效的营业执照而前往民省公署,无奈抵达现场却被告知需要预约。当时,该名人士也向官员表明执照已过期的事实,因而无法继续下一步手续,最后取得的“最快”预约日期竟是10月中旬,也是近两个月后的事。

“当我们要处理急件时,我们得到的预约日期是在两个月以后,叫人如何接受?两个月后才能处理的‘急件’将出现什么变卦,届时又由谁承担呢?到时候耗费的是更多的人力和物力,将是劳民伤财的情况。”

据知,当局负责官员当时给予的解释和态度都很友善,也告知当事人,逾期了的营业执照在现阶段是不会对其行业的执照的运作有任何影响。然而,该情况却间接影响了接踵而来等待处理的公事,尤其是受疫情影响无法营运而累积的一连串的问题。

叫人难以接受的是,既然当局鼓励民众使用预约机制,来处理手头上的事项,则更应该让该机制有规划和条理、而且在最短时间内有效的完成,而非现有的预约日期拉长至数个月后,才来处理,带给民众许多方面是很不便的。

周长佑说,除了现有的预约机制,他相信若当局重新检讨或商议,一定还有其它方式可改善问题,如在不同地点增设服务柜台收集民众要处理的事件。他续称,现有的预约机制是以每15分钟一个预约的方式,为民服务,如果预约者缺席,当局将等待满15分钟,再为下一个预约者服务。

“当局应该检讨和改善现有的预约机制,弹性处理该项问题,若出现真的不能准时赴约者,就让他们在抵达后重新回到当日的预约时间表,就像是在许多诊所等待看诊的预约模式。”

除了民省公署,他相信砂拉越许多政府部门也面对着相似的情况,如民省陆路交通局,即便听闻近期已作出调整,但实际效果却不大,普遍民众要做预约仍是很困难的。因此,砂政府有必要正视相关问题并作出改善,确保各部门的开放也符合国家复甦计划,以应付民众手头上还有许多的繁杂、着手等待解决的工作。

针对上述情况,丹绒峇都区州议员周政新也将联系民都鲁省长,希望当局针对问题尽快作出适当调整,并在顾及安全防疫的情况下,让该部门的运作效率提高,并且更加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