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都鲁流浪汉问题愈发严重 周长佑吁政府重视并加以解决

545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表示,政府应尽快解决民埠流浪汉问题,包括了解他们、甚至同家人露宿街头的主因,给予实际援助,以度过难关。

他表示,流浪汉问题就像“滚雪球”般越滚越大,若不及时找出原因并解决,恐怕未来更多地方可见到流落街头人士的问题。

“所谓解决流浪汉问题,不能只是因为他们有碍市容,而是探讨根本原因。疫情爆发至今,流浪街头人士情况越来越多,有些甚至是同家人一起,政府作为决策者应该作出探讨,并且给予实际帮助,而非只是一次性援助,同样的情况却一再发生。”

周长佑表示,其实民都鲁的流浪汉问题一直存在,但在这段时间,他发现露宿街头人士日益增多,从原本几位熟悉的面孔,在一些时段后也多了不少新面孔,包括“家庭式”的四处逗留,以天为盖地为庐。

因此他说,如今已不再是流浪汉四处留宿情况而已,而是雪球式越滚越大,有者衣衫褴褛和表情憔悴,有者或是有精神困难,若不及时处理,都担心往后或发生意外伤害。

“日前也出没像是精神困难的流浪汉大白天走在路上,甚至手上握着类似防身武器,如此情景自然带给民众不安,这些都应持续的获得政府关注,避免引起另一波的社会治安问题。”

他相信每个人都希望有瓦遮头有屋住,而最叫人心里难过的是,偶尔在经过天桥时发现,天桥上蹲着人、天桥下睡着人。不禁让人心里想着,民都鲁即将有一座天桥落成,人民也实在不愿看到再有天桥成为更多流离失所者的“家”。

他相信,一些人是受疫情冲击而被迫成为流浪汉,他们也需要适当的关怀,在长时间露宿街头,就算不谈生活品质,在无法注重个人的卫生和健康问题,也可能引发冠病的感染源。他说,政府当局将人力、精力、物力都用在抗疫事项,却忽略做到全方位妥善的政策。更不堪的是,抗疫许久却未见实效、一次又一次的吸取失败教训却未能施出更好的良策解决这些问题。

“人间有情亦有爱,尽管许多人表示同情和关怀却力不从心,个人能力也有限,而政府却也没有一套稳定的福利制度,让流浪汉受到援助后重新振作,再健康的回到社会。”

他希望政府和相关部门不该逃避责任,而要拿出决心去解决问题,除了增设流浪汉的中心,也更加需要增建临时的庇护所,让他们在安顿后得以尽快的重返家园与家人团聚。

此外,执政者若没有意愿要解决,更不要阻止公众在这期间给予他人援助。在疫情下的这些问题更加严重,叫人感到忧心的是,若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他们最终面对更大的挑战是“饿死”,而非病情击倒。

周长佑再说,这些流浪汉的问题不会自动消失,除非政府正视并着手处理和解决,他质问,如果连当政者都不扛起责任,还有谁有足够的资源并且一劳永逸的解决相关问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