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已可施打科兴加强针 何时轮到砂拉越?

315

武吉阿瑟区州议员郑爱鸰质询,为什么科兴( Sinovac)疫苗加强剂已经可以在沙巴使用,而砂拉越现在却还没有?在10月下旬,媒体已经做出宣布报道(新海峡时报2021年10月27日)称,沙巴人民可以选择施打辉瑞( Pfizer)或科兴作为加强剂。我也亲眼认证一名沙巴人其吾安电子证书显示第一剂、第二剂和加强剂皆为接种科兴疫苗。

鉴于砂拉越有77.7%的人口接种了第一和第二剂的科兴疫苗,大多数的民众仍关切和不愿意接受混打疫苗政策,砂拉越政府应该确保尽快让人民接种科兴疫苗加强剂。

政府必须了解到,无论有多少的数据显示混打政策的安全性,但是仍有许多民众对混打疫苗的数据有所质疑。同时,在目前未有数据论证下,也有一些人是关切其长期有效性。

其实,目前接种加强剂的统计人数还很低,因为很多老年人在其吾安手机应用程序(MySejahtera)里拒绝了接种预约安排。而且随着砂大选在未来几个星期的可能举行,如果无法确保科兴疫苗加强剂或其他受批准加强剂不能在民众行使投票权利之前先接种加强剂,将是极不负责任的。

我也呼吁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为那些还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士欲进入政府部门场所,尤其是城市转型中心(UTC)提供替代安排,方便他们处理事务或获取特定服务。建议可以为他们安排特定日子和时间进入这些场所办事。

尽管我们明白大多数人在知道所有进入有关场所的民众已经接种疫苗后感到心安,但是继续惩罚那些可能基于某些原因,不能或拒绝去接种疫苗的人却是不对的。尤其是国家没有立法必须强制接种疫苗的情况下。

自从政府部门场所,如城市转型中心实行“没有接种,不准进入”措施已经有三个月。自此,也已经达到90% 砂拉越18岁以上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有鉴于此,是时候政府部门场所,尤其是城市转型中心放宽他们的政策,允许开放给每一个人,不论他们的接种状态,并严格遵守标准作业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