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让生活困顿民众难担房贷 郑爱鸰吁砂政府介入协助砂民

495

砂政盟政府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应该介入协助那些有困难支付分期房屋贷款的砂拉越人民。

自从2020年3月爆发新冠肺炎以来,砂拉越的B40和M40群体由于缺乏充足的金钱储蓄,越来越难以负担房贷的分期付款。

其实,根据马来西亚房地产经纪人协会(MIEA)的数据显示,砂拉越在2020年的房产销售量有所增加,这是因为屋主为了应对疫情所造成的经济困境,而将房产出售套现。

尽管联邦政府在去年实行了一项暂缓还款措施,以协助家庭和中小型企业,但是这项措施已经于去年9月30日截止。即便后来大马的银行也一直有在提供有针对性的还款援助,唯仍有许多的砂拉越人可能是因为失业或减薪,还是面对摊还房屋贷款的问题。

实际上,当中的一些人已经到了一个承受极大压力的地步,担忧由于没有能力分期支付房屋贷款,而可能失去他们的家园。

基于砂拉越的这些屋主陷入极为严峻的窘境,我呼吁砂拉越政府介入,并提议在那些屋主确实是受到行动管制令(MCO)严重影响的情况下,给予部分分期付款的补贴。在BKSS 5的财务援助配套中,发现到没有对屋主提供这方面的经济援助。

在砂拉越拥有庞大的310亿令吉的储备金和国油(Petronas)在2020年支付砂拉越政府29.5亿令吉的销售税(预计2020年度款额更多),因此,砂政府肯定是有能力建立一个机制,协助那些在B40和M40群体中真正受影响者的房贷分期付款。

为了确保唯有真实受影响者受惠,建立机制是有必要的,申请者必须提呈缴付公积金(EPF)和社险(SOSCO)的证明自己失去工作或收入减少。

在预见经济短期内不会复苏的情况下,砂拉越政府是适时考虑应用部分的庞大储备金,为可能失去栖身之所的人民解困,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