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富民穷 阿都卡林不解民困

225

砂拉越 “州富民穷” ,阿都卡林不解民困

根据阿都卡林指砂拉越富裕因拥有多达 300 亿令吉储备金的声明,这显示他与普遍砂拉越人民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完全脱节,此这种说法只会再次说明了砂拉越是一个 “州富民穷”的铁证事实。

虽然像阿都卡林和其砂盟同僚皆属砂拉越那1%的富人阶级,并未感受到高通货膨胀率的压力,然而99%的砂拉越子民还是因不断高涨的生活成本和商品价格苦苦挣扎。

当99%的砂拉越人民都在为生计而挣扎时,阿都卡林却吹嘘300 亿令吉储备金,简直是毫无意义的。

虽然砂拉越在2020年和2021年,共吸引了高达 230 亿令吉外国直接投资(FDI),然而,槟城则在同一时期,成功吸引了 830 亿令吉外国直接投资,这是砂拉越外国直接投资数额的 3 倍多,尽管槟城是一个反对党州属,一直受到联邦政府(国盟/国阵/砂盟)的歧视和压迫,也没有任何天然资源,甚至还要从吉打州购买水源。

反观,砂拉越拥有所有的天然资源,无论是石油和天然气、煤矿、木材、水源、水坝、森林、沙甚至是黄金。

倘若砂盟能将砂拉越管理妥当,砂拉越理应能够吸引比槟城3倍还要高的外国直接投资,惟,在砂盟的管理下,砂拉越只能达到槟城的三分之一水平。除了缺乏外国直接投资,砂盟政府更长期忽视本地中小企业的发展,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正因为砂盟缺乏良好的经济施政和管理,导致了砂拉越普遍上缺乏高薪工作,尤其是年轻人,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只能离乡背井,远赴马来西亚其他州属甚至海外谋生觅职。

火箭提6建议,协助平民和商家

与其吹嘘 300 亿令吉储备金,我建议砂盟政府采取以下措施,来帮助目前正处于困境的 99%普通砂拉越人民,即:

  1. 为本地中小企业分配更多拨款,以迎合且赶上工业革命(IR)4.0的步伐。
  2. 放宽土地拥有权之规定,增加外国直接投资奖掖措施。
  3. 提供更多技能提升计划,协助青年在职业生涯取得进步和发展。
  4. 制止政府对私营企业的干预和参与。 政府的作用是协助提供一个有利的投资环境,而非直接性参与商业投资。 例如砂拉越政府公司如砂经济发展局(SEDC)、砂资讯系统有限公司(Sains Sdn Bhd)、Sacofa 和其他砂政府公司,大量参与商业活动,它们的涉及,无形中造成了排挤私人界投资的效应,甚至扼杀了私人投资。
  5. 在制定政府政策和决策时,尤其是涉及商业领域的政策和决策之际,理应更加透明和负责任。由于全球反贪腐斗争,良好的外国直接投资公司在过去几十年中,都将政府的透明度和问责制放在首位考虑因素,甚至大于盈利。 这也是为何尽管缺乏资源和联邦政府的压迫,但在良好施政的州政府管理下,槟城仍能在马来西亚所有州属中,吸引最多外国直接投资的部分原因。
  6. 停止煽动狭隘地方情绪。这种情绪或许会在政治方面协助砂盟,但也会使非砂拉越的投资者,对欲在砂拉越投资的考虑中造成反效果。归根结底,这种地缘情绪只是沦为那1%领导和既得利益者的工具,以持续对 99%砂拉越普通老百姓的经济统治。

其实,那“砂拉越优先”的口号和煽动地方情绪,压根儿就是巫统种族主义的翻版,即,巫统告诉马来人他们就是马来人的保护者,这也造就了巫统精英能在过去数十年来对普通马来人权利的践踏。

对于普通砂拉越人的挑战,并非介于砂拉越人和非砂拉越人之间的对立。

真正面对那生活辛苦的99%砂拉越人而言,真正的挑战是如何通过缩小砂拉越 1%富人和 99%穷人之间的差距,确保所有砂拉越人都能共享繁荣。为了解决此问题,砂盟政府必须专注于创造一个更健全和有利的投资环境,且创造更多的高薪就业岗位,而非用花言巧语的政治口号玩弄政治。